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千钧一发!夫妻被困“孤岛” 嘉兴警方展开生死营救

2017-11-04 09:42  来源:嘉兴网——嘉兴日报 

  二十米!生死距离。

  二十分钟!紧急救援。

  黄沙坞围垦区上演了与死神赛跑的一幕。

  10月26日下午3时许,海盐县公安局澉浦派出所接警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声——

  喂,110吗?我们现在被困在黄沙坞围垦区这里,潮水快涨上来了,我们过不去了,快来救救我们!

  同时,海宁市公安局尖山派出所也接到报警称,海宁与海盐交界处的钱塘江坝下有人被困。

  警情就是命令,两地接到报警后,迅速安排了汽车和摩托车两档警力,争分夺秒赶往事发地。同时海宁警方还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置方案”,指令尖山消防中队的救援小队也马上出动,准备协同开展营救。就这样,一场与潮水作战的序幕拉开了……

  (被困的夫妻二人)

  8分钟后,海盐民警王冬良带领四名队员抵达黄沙坞围垦区,但距离报警人所在地还有一段距离,车子无法驶入,其间的堤坝和大片芦苇荡只能靠徒步越过。王冬良带头冲过了坑洼不平的芦苇地,眼尖的他一眼便看到了站在乱石堆上的一对男女,此时他们面前的海沟已被上涨的潮水填满,乱石堆俨然已变成了一座孤岛。

  另一边,海宁民警钱之望到达现场附近后发现有护栏围住,处警车辆无法通行,“全部下车,带上装备,跑!”钱之望当即作出了决定。

  于是,在钱之望的带领下,处警的辅警、消防队员背着救生圈、救生衣、绳子等救援装备向着两公里开外的现场飞奔。

  当钱之望与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海盐警方也已经到达现场了,并正在开展施救。钱之望看到被困于钱塘江中的二人正站在离岸边三十米左右的地方,正在起潮时分,被困二人所在的区域正被潮水慢慢吞噬,情况十分紧急。此时,塘坝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围观的群众,为了避免影响救援工作展开,钱之望与队员马上在塘坝处拉起了人墙,维护现场秩序,为海盐警方营救提供保障。

  同时,海盐警方二名营救人携带救生绳正下水试图靠近被困人员,刚行至潮水没膝盖的位置时,由于脚底区域的情况不明加上潮水水流湍急,已无法继续前行。此时,营救人员与被困人员还相差二十米左右的距离。参与营救的民警和队员们都明白:“这是二十米就是决定生与死的距离。”

  营救人员尝试了几次,救生绳都无法抛到被困人员那边,于是捡了块石头绑在救生绳的一端增加重量,又重新进行抛投。“一次、二次、三次…”刚抛到第八次的时候,救生绳终于抛到了被困人员的身旁,现场人群中立即爆发出一阵欢呼。营救人员迅速通过救生绳将救生衣和救生圈传递了过去,并指导被困人员穿戴上救生衣和救生圈,同时固定救生绳。确认被困人员已经作好安全措施后,营救人员合力将被困的二人拉回了岸边安全区域。当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后,潮水已经将被困人员刚容身的地方完全吞没。“这二十分钟就是与死神在赛跑。”

  被困人员获救后,经过初步检查,除了受到了惊吓和衣服湿透外,并无大碍。据悉,这两人是一对夫妻,都来自河南,两人目前同在黄湾镇(尖山新区)某企业上班。当天下午,夫妻两人相约江边看潮,由于对潮水习性不了解,也缺乏安全意识,竟然不顾旁边的警示标志,走到丁字坝上等待潮水。但当潮水来的时候,涨潮的速度完全出乎了夫妻俩的意料,转瞬之间,返回岸边的道路就被潮水淹没了,眼看凭两人的力量已经回不到岸上,最后夫妻两人想到了拨打110电话求救。

  “多亏你们及时赶到,要是再迟一点,我们的小命可能就不保了!”事后何某面露愧色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民警提醒:

  现在正是秋高气爽、蟹肥膏黄的季节,一些群众喜欢到滩涂上挖蟹和游玩,殊不知滩涂地形复杂,潮水变化无常,存在极大的危险性。警方提醒,潮水猛于虎,千万不要轻易下滩涂,一旦出现意外应当立即报警,以便及时获得救助。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