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运河新城将成为城北新“中心” 打造大运河文化精品带

2017-11-03 0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计慎忆 记者 熊艳

  运河新城文化地标概念图

  “星星很多,月亮不多”,这是很多人对运河旅游的印象;未来运河的“月亮”在哪里?答案指向的是城北——运河新城。

  昨天,运河新城企业征迁清零动员大会在拱墅区政府召开,标志着新城企业征迁清零的“攻坚战”正式打响。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以文化为核,运河新城拆迁与建设加速推进,这也意味着未来杭州城北将多一个新“中心”——运河新城。

  运河新城将带动沿线杭钢、铁路北站、良渚区域城市化发展,为打造京杭运河精品带和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样板作出贡献。据悉,运河新城建设计划于2018年全面开工,亚运会前基本建成。

  运河新城将成为城北新“中心”

  运河新城东至拱康路,西至巨州路(通益路),南至石祥路,北至绕城高速公路,沿京杭大运河两岸,跨拱墅、余杭两区,总面积达12.52平方公里,其中拱墅区范围内总面积约7.27平方公里,余杭区范围内总面积约5.25平方公里。

  杭州运河集团战略部部长陈逸说,规划布局将以“一岛两岸、轴向生长,一主两副、核心带动,四体六片、东西共融”为理念,围绕运河生态岛为中心,运河两岸联动协同开发。“截至2017年8月,已完成了农户征迁清零,完成了134家企业征迁,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按照规划,它将被建设成集生活居住、商务办公、商贸物流、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总部经济于一体的城北城市副中心。

  以打造大运河文化精品带为目标

  运河新城北片区以居住功能为主,中片区以文化产业展示区为主,南片区则是运河文化体验区、运河公共文化走廊等内容,陈逸分析了运河新城的空间布局。

  “北片区以居住功能为主,结合留用地整合利用,打造规模约200亩的区域性公建配套服务中心;中片区依托半山电厂能源优势和地铁便利,打造400亩室内主题娱乐集聚区,将对400亩中石化炼油厂的工业遗存进行保护,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区;而南片区以管家漾钢材码头改造和总管堂片区为核心,利用水域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1200亩都市休闲区。”陈逸说,在此基础上,依托运河码头岸线、工业遗存等旅游资源,沿河将打造总长5.8公里、总面积45公顷的运河公共休闲走廊,串联运河新城运动休闲生态区、文化休闲产业集聚区、都市休闲区。

  未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发展战略和运河新城实际,运河集团将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谋划引入“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两大核心产业,打造带动性重大产业项目,同时依托水系景观资源塑造两岸公共特色景观空间,完善区域公共服务配套,推动区域产城融合式发展,带动城北区域城市化建设;将以打造中国京杭大运河文化精品带为目标,在项目谋划的基础上,继续优化深化方案,以文化为魂,进一步突出项目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元素,结合运河景观长廊的打造,积极体现杭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走在前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