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公交总公司推广“礼让斑马线”“五心服务法”

2017-10-30 14:49  来源:宁波日报 

  首都北京,在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的会场里,来自我市公交总公司的基层代表陈霞娜带去“宁波声音”,倡导以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东海之滨,宁波,陈霞娜所在的公交系统,则掀起了绿色节能、优质服务的高潮。

  王国明是陈霞娜代表所在路队的副路队长,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公司车辆全面快速更新,现在总公司内有CNG(压缩天然气)车辆、LNG(液压天然气)车辆、纯电动车,每辆公交车有空调,为乘客带来冬暖夏凉的舒适体验,对城市来说更为环保绿色,为市民健康生活、城市绿色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开始,我市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签订1200辆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的采购合同,开通了国内首条示范线路;目前,全市超过半数的公交车辆实现了清洁能源改造,新能源车的比重不断提高。宋立国,357路公交车驾驶员,全国公交节油技能标兵,他独创的“信号灯节油操控法”减少了无谓的燃油消耗,十年节油1万升,他的做法在市公交总公司近4000名司机中得以推广。15路公交车驾驶员周银勇则摸索出了18字节油法,每月节油2000升。

  从车辆的更新到公交专用道的增加,从“礼让斑马线”到“五心服务法”,宁波公交通过硬件与软件的双提升,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2002年,王忠良成为514路公交车驾驶员,由于该线路经过的学校比较多,看着放学时段成群过马路的学生,王忠良有了一个小心愿:“希望孩子们可以平安过马路”,于是他将“礼让斑马线”坚持了15年。从2010年3月起,市客管局在市公交总公司试行“文明礼让斑马线”,2013年起向全市推广,目前全市1万余名公交车驾驶员将“礼让斑马线”作为基本职业素养,也带动了出租车、私家车的文明礼让。

  陈霞娜的“五心服务法”,让车厢里的乘客倍感温暖。王幼萍是陈霞娜所在公司的运服科工作人员,她对“五心服务法”深有体会:“乘客是公交最直接的服务对象,而公交车是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对宁波最直接的印象,现在,公司已全面推广‘五心服务法’,让每一位乘客感受到车厢的温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