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萧山瞄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3年内将整治提升12个行业

2017-10-27 09: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熙娜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10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党山片区,这个“中国卫浴之乡”,在过去两天里,526家卫浴企业中有381家“违法、违规、违章”企业被关停整治,其中144家被现场吊销工商营业执照。这显示了萧山彻底整治“低小散”行业的决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萧山是传统工业大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对我们而言,就是要坚持制造强区战略,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卫浴行业的整治,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发展问题、满足群众需要的重要手段,更是萧山未来城市国际化的必然要求。”

  长期以来,萧山卫浴行业产出低、效益差、规模小、分布散、污染重,不仅群众意见大,也影响了萧山高质高效发展。萧山壮士断腕,对卫浴行业“低小散”企业进行整治,近3年来,已关停并转了500多家。这次整治就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卫浴行业转型升级的一记重拳。

  在群益村的“禾牧卫浴”,记者看到,眼前的一堵水泥墙加彩钢瓦,就搭建出一个简易厂房。群益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属于违建,因为气味太重,多次被附近居民投诉。在发出整改通知无效后,昨天,由卫浴行业专项整治小组当场断水断电,并且通知企业负责人注销工商营业执照,关停企业。”当天中午,大型吊车进驻,部分顶棚已被切割拆除,附近居民拍手称快。

  位于党山工业区的“欧浪卫浴”,年产值3000多万元。当天,厂里的工人们正忙着整改不规范的喷枪作业房。企业负责人坦言:“没想到这次验收标准这么严!我们将抓紧时间整改,尽快达到环保要求。”

  在萧山区经信局副局长陈秋芹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幅更完整的“低小散”企业整治作战图:根据今年7月制定的《萧山区工业“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意见》,3年内将对12个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关停1000家以上重污染企业和作坊。“首个整治的卫浴行业,除了关停整治不合格企业外,其他企业将进行优化组合,最终保留100多家优势企业,统一进入新建的小微企业园,推动其向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