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65岁姚丹妮获“见义勇为”奖 她是杭州第一个因勇救落水者获奖的女性

2017-10-21 08:2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陈中秋 通讯员 段良玉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宋谊平(右)和景区公安分局局长杨辉(左),向姚丹妮(中)颁发表彰证书和奖金。 警方供图

  今年9月13日清晨5时13分左右,65岁的冬泳爱好者姚丹妮,骑车经过杭州北山街香格里拉饭店附近时,听见西湖边传来呼救声,随即扔下自行车跳入湖中,竭尽全力将落水者拖到岸边,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者平安救上岸,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详见快报9月14日A05版报道)。

  姚阿姨勇救溺水女的事迹,经快报独家报道后,在社会上反响强烈。杭州景区公安分局岳庙派出所的民警们,也四处寻找监控记录和目击者,作为证明材料,为姚阿姨申报见义勇为嘉奖。

  昨天上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杭州景区公安分局召开表彰会,决定授予姚丹妮“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发奖金6000元。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宋谊平和景区公安分局局长杨辉向姚丹妮颁发了表彰证书和奖金。

  景区公安分局局长杨辉说,姚丹妮同志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向群众伸出援手,为警方保一方平安助力,充分展现了姚丹妮同志强健的体魄和发自内心的善良,充分说明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姚丹妮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非常让人感动,代表被救群众和分局对姚丹妮同志的义举表示感激,感谢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及时对社会正能量进行表彰。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查阅历年来“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个人档案发现,此前救落水者中还没有杭州女性(2011年10月14日,乌拉圭女游客玛丽亚·费尔南达来杭州游玩,路过大华饭店时,救起一名落水女子,事后被评为“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因此,65岁的姚丹妮,成为了第一个因勇救落水者获得“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的杭州女性。

  表彰会后,姚阿姨对快报记者说,这么大年纪还能够下水救人,得益于她20多年的冬泳锻炼经历。“遇到这种事,我们杭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任何一个人看到,都会挺身而出救援,只是这次是我撞到了而已,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将来我要是再碰到,我还是会帮忙的,尽力而为。”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