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围棋、中象将重返杭州亚运会 5年后三棋齐聚成定局

2017-10-19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日前,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场馆开工仪式举行,这标志着第19届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工程计划中,杭州市属的三十多个场馆对外公布,其中包括5个新建场馆、7个续建场馆、12个提升场馆和7个临建场馆,而记者在计划中发现,杭州棋院作为12个提升场馆之一,将承办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这三个亚运赛事项目的比赛,这意味着围棋和中象在7年前的广州首次进入亚运会,后惨遭排斥,又将于5年后重返亚运大家庭。

  围棋和中国象棋是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被首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相比于中国文化更为突出的中国象棋,国际化程度更高的围棋项目在那一届亚运会中受到的关注度更高,但遗憾的是,在那一届的亚运会赛场,由古力、孔杰等名将领衔的中国队成绩不佳,在男团、女团和混双项目中都屈居亚军,可谓惨败。而在赛事过程中,还曾出现过韩国棋手为拖延时间而胡乱落子的闹剧。

  四年后的仁川亚运会,正当中国棋手厉兵秣马,准备一雪前耻之时,传出了仁川组委会取消了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作为比赛项目的决定,这场“复仇计划”随即变得遥遥无期。

  最近这几年,世界棋坛的格局呈现出巨大变化——随着中国“90”后、“95”后棋手的群体崛起,中韩在围棋上的对决变得缺乏悬念;以柯洁为代表的年轻棋手,在各项国际大赛中的夺冠概率早已过半,而由年轻棋手参加的比赛中,中国新生一代面对韩国年轻棋手呈压倒性优势;1993年出生的朴廷桓成为韩国拿得出手的,为数不多的法宝级棋手,而中国基数庞大的后继棋手,要为争取一次外战出赛机会而争到头破血流……

  10月18日,记者就此事向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处询问,后者的态度是,5年后三棋齐聚杭州亚运会已成定局,但具体放在棋院的哪个场地承办,还需要经历多番考察与商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棋院所在的天元大厦在硬件、交通等各方面都很合适办赛,但由于大厦内的酒店、餐饮等业态格局已定,后续大幅改造所涉及的资金会比较庞大,相比之下,位于萧山奥体区块的棋院新大楼,通过改造承接比赛的投入会更小一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