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跨境电商“杭州模式”成绩单:交易额两年半增长超四百倍

2017-10-16 07: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杭州跨贸小镇。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身为杭州同富日用品公司总裁,姚华俊扎根传统外贸多年,2015年试水跨境电商时只卖了3万美元,让他没想到的是,其后两年实现了10亿销售;在85后丁葛峰的操盘下,父亲创立的鸿迪卫浴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并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销售额预计达到1.1亿元,相当于去年的1.6倍。

  跨境电商不仅仅是进口奶粉、尿不湿,更重要的是,类似于同富和鸿迪这样的外贸出口企业,是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杭州成为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施黄凯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去年,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到81.12亿美元,是2014年的405.6倍。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出口60.6亿美元,占杭州全市总额的13.2%,拉动外贸出口15.2个百分点。今年1至7月已经实现出口37亿多美元,同比去年提高14.49%。

  跨境电商比传统外贸厉害在哪里

  2年时间,有人走完线下16年的路

  同富的跨境电商起步较晚,但从销售数字看,同富用2年走完了线下16年的路。

  “跨境电商已经从一种经济现象发展到一种商业模式,正在固化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施黄凯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十二五期间杭州外贸实体企业大约为7500家,去年年底,据杭州海关统计,这个数字增长为12000家。经分析,新增的4000逾家绝大部分都是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施黄凯说,跨境电商让很多传统外贸企业以及本来没有做外贸的制造企业,开辟了新的贴近国际市场和消费者的渠道。

  杭州综试区从获批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没有仅仅着眼于跨境零售进口,而是闯出了一条推动产业发展的跨境电商之路。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施黄凯有几点体会很深。首先是制度创新,关检汇税推动了两批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此外,通过搭建“单一窗口”大数据的便利化监管服务,跨境电商查验率从4%降到2%,企业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原先的4小时缩短到平均1分钟。最后是产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从名字来看是一种贸易,但其最后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发展跨境电商,杭州有什么优势

  创新是竞争力,杭州要升级为数字口岸

  所谓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环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在杭州,以阿里巴巴、网易考拉海购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市场端的先行实践为全球同业提供了经验,而以政府端为主导的制度创新则为全球跨境电商规则的探索、制定提供可复制范本,一批全球跨境电商巨头纷纷寻求合作。继谷歌、亚马逊之后,今年4月,全球领先的移动端跨境电商平台Wish将卖家大会放在了杭州,并与杭州综试区达成合作。

  国际跨境电商巨头们为何都“偏爱”杭州综试区?发展跨境电商,杭州究竟有什么优势?“因为他们发现,杭州的企业对跨境电商接受更快。”施黄凯说,杭州企业有潜在的互联网基因。

  杭州综试区的初心是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实现跨境电商的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而创新是核心使命。

  施黄凯透露,很快杭州将升级成数字口岸。“这个想法研究了半年多,希望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让杭州口岸功能更强大,我们跟全国甚至全球海关之间的合作将更多,企业通关更便利。”

  创业者、制造者、第三方

  迎来杭州的跨境机会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两年多来杭州综试区的发展格外受人关注,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可以说目前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生态环境最好的就是杭州。

  当前已进入杭州综试区建设的第三个年头,杭州将加快建设“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和国际网络贸易中心。那么,发展跨境电商还有什么机会?

  施黄凯表示,对年轻的创业者来说,跨境电商B2C还有机会;此外,对制造企业来说,通过跨境电商优化提升生产效率,能迎来更多的机会。就在9月中旬,在杭州综试办的牵线下,包括鸿雁、圣奥、顾家等杭州传统制造业企业代表,跟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头脑风暴”了一番,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很有感触,跨境重在布局,需要结合产业转型升级有所行动。

  “当85后90后这些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从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成为制造者,他们骨子里的互联网基因,会让时代发生变化。”在施黄凯看来, 眼下是个好时代,而发展跨境电商,杭州综试区是顺势而为。

  记者手记

  跨境电商:杭州给世界提供了一个样本

  今天,你把握住跨境电商的机遇了吗?贸易网络化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是发展趋势,国际贸易也同样道理。浙江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毫无疑问,作为新生事物,跨境电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顺应的是市场、以及时代的发展,杭州企业在拥抱跨境电商,并走在全国前列,甚至为世界提供样本。在张汉东看来,首先是因为阿里巴巴的优势,基础好,氛围浓厚。同时政府部门也没有闲着,杭州综试区作为第一个综试区,目前又是专门成了综试办,在制度创新方面进行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比如,针对随着跨境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所面临的人才瓶颈,杭州建立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人才标准,此外,浙江外国语学院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梅雪峰告诉记者,包括浙江外国语学院在内,浙江省高校建设了一批以电子商务为主体的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浙江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有了良好的基础。

  就在今年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业态创新提高外贸便利度和竞争力。

  属于跨境电商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