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义亭镇缸窑村:打造“陶艺文化”金名片

2017-10-06 08: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金蓉 吴 杰 沈锦涛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金蓉 吴 杰 沈锦涛)从冰冷走向热烈,纯粹的泥土遇上燃烧的窑火从此便有了温度;从原始走向精致,一种名为“陶器”的盛具与生活结下不解之缘;从落寞走向繁荣,因陶泥而兴的古村落蕴藏着满满的工匠技艺。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的全新故事,便从这里开始。

漫步缸窑村,以陶为名的微景观随处可见,江南古村的历史风韵尽收眼底。水缸是农户家栽种绿植的花盆,米缸是孩童们绘画涂鸦的画板,酒缸是长者家乘凉的椅凳和高高垒起的房子,而那些破碎的缸片,是古色古香的围墙,是别有风味的古道。缸窑村历史悠久,早在北宋时期缸窑村就已有了明确的烧窑制缸记载,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缸窑陶器发展到鼎盛时期。而今,这无处不在的陶器俨然已成为缸窑村的文化象征。

“妈妈,你看我的魔法杯子酷不酷。”在制陶体验活动中心,一个小男孩举着刚完成的作品向妈妈炫耀。“想起了小时候,我们也会拿着泥巴做着各种东西,如今的孩子还可以体验到这样的乐趣,很好。”孩子母亲说。

近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新农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缸窑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个悠久美丽的古陶文化村跃然眼前,“陶艺文化”已成为缸窑村的金名片。

酒的酝酿离不开缸的呼吸,酒的气度缺不了缸的质地。于是,缸与酒成了巧妙的搭配。缸窑村自古就有酿酒的传统,近年来,为大力弘扬传统酒文化,缸窑村在每年5月都会举办开酒节,村内酒香四溢,传统酒文化也随着酒香飘到了五湖四海。

吃酒听戏早已是缸窑村人的一种生活情趣,“锣鼓班”“农乐剧团”“文宣队”“缸窑婺剧团”“义亭区婺剧团”,这些曲艺团体,都从未离开过这里。

“未来,我们村要传承缸窑的陶文化,把延续千年的制缸行业恢复起来,让陶器日用品向着陶艺艺术品转型,重燃缸窑文化之火,让古村因陶而生,更因陶而富。”缸窑村党支部书记陈跃俊对于未来,信心满满。

龙窑复烧,薪火相传,古韵新风。缸窑村正积极寻找和开拓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契合点,存续乡愁与乡情,积极探索“天人合一”的传统村落形态。民宅老巷、古道遗迹,美丽陶都缸窑村在等你。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