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博会圆满落幕 成交38.6亿元

2017-09-26 08:1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昨日是文博会的最后一天。距离正式闭幕还有半个小时,浙江博物馆的展位前依旧挤满了人,正在抢购书签、香盒、音响等各种文创产品。在这样的热闹气氛中,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

  国际化、未来感、创意+,让本届文博会受到杭州市民的热捧,共有25.9万人次参与本届文博会的主会场展会及相关活动,比去年增加15.2%。观众在这里体验文创、享受文创,打开一种又一种全新而美好的生活方式。

  本届文博会以“融——创生活·联世界”为主题,主会场设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分会场总展陈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创意设计成果。与往届有所不同,今年恰逢“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办,国际板块特别策划了“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展”。同时,国内板块今年还邀请到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三大国家级博物馆齐聚现场,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意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博览会上重点突出的科技元素,包括VR技术、全息投影、人工智能等,大幅提升了观众的观展体验。这些与平常百姓生活看似遥远的新兴领域,在现场都被虚拟成了未来一天的智能生活,很多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龙。

  在这里,文化真的活起来了,生活真的乐起来了。各具特色的创意内容获得了观众的好口碑,杭州观众的文明观展也给展商留下了美好印象。不管是媒体、展商还是观众,对本届文博会策展工作的满意度都进一步提升。据调查统计,专业展商整体满意度达92%以上,其中国际及台港澳地区展商满意度达96%以上,观众满意度达到97%以上。

  这一点,还可以体现在观众高涨的消费热情上。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等展位的热门文创产品,才开展两三天就已销售一空;不少产品丰富的区县(市)馆展位前时刻都站满了人,许多观众特意早早前来排队。

  文博会期间,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2017创新大会——想象力经济下的共享设计、ICONIC@HANGZHOU标志性设计杭州论坛、2017中国(杭州)文化授权交易会、2017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等20余项商务活动成功举行。

  本届文博会共计完成签约项目168项,实际成交金额达38.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30%,成果丰硕。

  虽然主会场的活动已经圆满落幕,其他各分会场活动还将陆续开展。2017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将于国庆期间亮相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2017国际纹样创意设计大赛也将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分会场举办的第三届西溪国际艺术节,还有15台国际级好戏即将登场。10月底在杭州桐庐·分水国际博览中心启幕的2017第4届中国笔业博览会同样值得期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第16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白马湖论坛11月也将在杭举行。接下来,文创活动不断,精彩还将继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