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创意基因植入杭州各个角落

2016-10-26 09: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缪佳敏 林雅琪 霍翟羿

10月20日,杭州文博会展出了G20国宴瓷器餐具《西湖韵》。 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日报 讯 10月24日,为期4天半的第十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作为G20杭州峰会之后的首个本土大型文化会展,这场盛会共签下135个项目,总成交金额高达67.38亿元,比上届文博会增加一倍有余。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4万名参观者来到现场,与杭州共同见证十年文创的发展。

  十年文博会,从第一届以“设计的睿智”为主题到第十届以“融——智慧科技,创意生活”为主题,展会从单纯关注设计本身,延伸到对于未来生活和城市发展的探索。这个变化,正是10年来文创融入杭州、改变产业、沁入市民生活的缩影。

  文博会上的十年回顾展里,一连串的数据令人赞叹:10年前,杭州文创产业增加值仅为432.78亿元。2015年,这个数据已经增长为2232.14亿元,占GDP总量的22.2%。今年前三季度,杭州文创产业增加值总量为1773.82亿元,占GDP比重的22.8%。文创产业正显现着强劲的爆发力,推动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杭州重要的支柱型产业。

  亮眼的数据,来自杭州十年的坚持:厚植文创基因与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城市目标紧密结合,绽放出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自信。

  创客向往的天堂

  稻草人被做成艺术品,折落的枯枝变身创意盆景,还有名为“面朝大海,坐拥青山”的木桌,被刻上海浪波纹和青山脉络,有了诗和远方的意境……在文博会A馆的“IN杭州”展厅里,桐庐·合村的展馆让参观者驻足品味:“现在的农村也变得如此有文艺范儿!”

  文创带来的变化不仅发生在美丽乡村,还发生在科技、旅游、金融等不同领域。游走于文博会的展馆间,记者看到,“文创+杭州”的组合正在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在十年回顾展的“星光”展区里,从万事利丝巾、国宴瓷器、王星记扇子到网红包、保温杯和印月筷,杭州文创产品借着G20峰会之机尽情绽放,体现了文创与城市的深度融合。

  新科技的出现,也为杭州的文创企业注入了活水。最近比较热门的VR、AR、人工智能,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颐高智能馆,上百家智能硬件品牌共同打造未来科技生活馆:你家可以拥有智能门锁、清洁机器人,还能使用物联网调节的电器电灯;你的健康也可以交由智能产品来管理,它们比你更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还会帮你建立科学的饮食和运动计划……

  在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设于本届文博会的新闻直播间外,聚集着不少围观者。直播间的展板上展示着“文创+城市”的亲密关系;而直播间内,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范周院长,正和主持人聊着杭州因文创发生的十年变迁。最让他有感触的是城市气质的改变,老厂房散发着“双创”氛围,曾经机器轰鸣的万人大工厂杭丝联,变身创业气息浓厚的文创园。咖啡香弥漫在园区的空气中,陪伴青涩的创意萌芽展露摇曳身姿。杭州已成为创客向往的创业天堂。

  当非遗遇见文创

  古色古香的茶几上,一把黑色铁壶,邀三两好友,品茶、闲谈。这是否就是品质生活的代表?

  在本届文博会上,铸铁工艺传承人胡志强就把这种生活带到了现场,“爷爷是铁匠,父亲擅长铸锅,而我,想把祖辈的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胡志强坦言,现在很少有人用铁壶泡茶,而他为了不让这门手艺失传,在过去的30年,一直为日本、欧美的销售商贴牌代工。

  5年前,胡志强通过文创,再次找到了信心,在他所在的“一本堂”展台前,有一把外形古朴并刻有“烟云供养”字样的铁壶,“它的出厂,共经历了72道工序,不少环节融入了文创的内容。”胡志强说,除运用了泥模、茶汁着色等天然健康的制作工艺外,他还凭着高超的铸铁工艺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正如“朱府铜艺”第五代传承人朱军岷所说:“要用创新的力量,让非遗得到传承和活化。”

  崛起文创新势力

  参与改变、推动改变、帮助改变,“文创新势力”评选活动已成为杭州关注新一代文创企业的平台。映墨科技、乐刻运动、东家等10位本届“文创新势力”得主,代表着杭州文创产业最前沿的发展动态。也许很多人还没来得及使用这些才刚展露头角的新产品,但他们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成为文创领域的佼佼者。

  “每一个想要成为主角的人,都有权要一束光。”“开始众筹”的创始人徐建军说。在获得去年的杭州首批“文创新势力TOP10”头衔后,“开始众筹”的估值从3000万元人民币一路飙升到2亿美元。

  截至今年9月,杭州市上市文创企业达24家,新三板挂牌60多家。

  文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杭州持续不变的关注。从精品创作到人才培养,从财政扶持到金融创新,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条款几乎涵盖了文创产业的各个方面。杭州文创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自己的“杭州模式”——快半步的政策导向、竞合性的市场主体、创新型的产业形态、品质化的创意生活。

  在本届文博会的开幕首日,杭州市首次推出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用4000万元基础资金撬动13亿元资本,推动杭州文创金融从直接扶持向间接扶持的转变,让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应,用市场的眼光选择项目,让杭州金融服务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后G20时代,杭州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文化创意中心。这是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新一线城市”的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