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第十一届文博会来了 9月21日-25日滨江白马湖不见不散

2017-08-24 08:1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苏适 记者 葛玲燕

  作为杭州文创产业界的盛会,每年文博会都吸引了众多业内外人士参与。昨天,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本届文博会的主题为“融——创生活·联世界”,将于9月21日-25日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除了白马湖主会场,今年的分会场还包括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杭州西溪天堂、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和杭州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总体展示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其中,主会场共设置“国际交流馆”、“创意生活馆”、“文创科技馆”、“非遗展示馆”、“设计创新馆”5个展区。

  今年的文博会有哪些亮点?将给市民带来哪些新的体验?一起跟随记者来了解一下。

  亮点一:

  拓展国际交流,感受创意生活

  本届文博会的最大亮点,当属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届时将在A1国际交流馆亮相。7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以“回溯与当代”为主题,以“壁画+丝绸”为主题创意,集中展示16个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成果、中东欧国家的手工艺作品和文化艺术产品。同时,俄罗斯、意大利、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也会通过各自的展区风格演艺,展现不同城市的文化风情。

  国内板块与国际板块相呼应,设置“韵味杭州”展区和“西泠印社”展区,呈现杭州文创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还邀请到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三大国家级博物馆聚集现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意产品。

  A2馆将以创意生活为主打,推出台湾文创精品“顶级工艺”及南投、台东等文创产品,为大家呈现台湾“匠人”精神和成果,并有香港、澳门等地文创产品精彩亮相。同时,今年的A2馆还将保留“IN 杭州”品牌展区,推出杭州各区、县(市)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另外,贵州黔东南、浙江衢州等地也将携文创企业和创意产品参展。

  亮点二:

  科技融入生活,互动体验升级

  B1文创科技馆将重点展示前沿科技产品,介绍最新商业模式,并推出“未来系列”生活方式。同时,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衢州吉祥物南孔爷爷也将在此亮相。

  现场,谷歌、网易、洛可可等知名企业将带来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 。其中,“未来·造”将借助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展现生活方式;“未来·家”让用户体验在家庭生活、交通出行、工作生产、休闲娱乐、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智能成果;“未来·智”则通过中南卡通的VR科技,让用户实现“跨越时空”的看房模式,真实体验冷兵器时代战争的热血与魅力;“未来·趣”则主打“洛客”共享设计平台,让用户体验设计师真实的工作场景,感受设计师的一天。

  另外,本届文博会将采用智慧票证、智慧交易、智慧服务、智慧数据等四大智慧应用系统,开发文博会人工智能客服平台,24小时自动解答各类参展参观问题。同时增加智能支付、官方微信智能售票等功能,丰富“文易网”、文博会官方微信的服务功能,为展商、观众、嘉宾等提供便利的、多渠道的参与方式。

  亮点三:

  10多场主题论坛,大咖名流云集

  本届文博会的论坛板块同样精彩纷呈,论坛特邀众多大咖嘉宾,在智能科技、创新设计、文化消费、创意生活等领域共同探讨文化产业升级。

  除了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第五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等保留活动外,今年还将举办“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 ICONIC AWARDS标志性设计高峰论坛、洛客想象力经济、大学生创意生活节、中国(杭州)文化授权交易会等十余场主题论坛活动。头头是道创始合伙人曹国熊、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波、德国设计委员会主席Andrej Kupetz、凤凰设计(国际顶尖的工业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Andreas Diefenbach等数十位业界大咖将汇集文博会现场,畅谈文化的力量,解析创意的真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