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年一度的杭州文博会倒计时三天 七大看点不容错过

2017-09-19 09:32  来源:杭州网 

  一年一度的杭州文博会9月21日还有3天,就要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了!6.5万平方米的主会场及活动场所,要是细细地逛下来,一天时间根本不够。没关系,记者为您整理好了一份“亮点清单”,您可以跟着兴趣走,也不用担心在跟着人流浪费时间了。

  三大国家博物馆“空降”杭州

  本次文博会邀请到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恭王府将齐聚现场,三大国家级博物馆一同参展很罕见,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意产品。

  搞怪卖萌的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要来杭州了。

  作为明清两代皇宫的故宫,是中国古代最大的文化艺术博物馆,近年来故宫推出了很多文创周边,从书签到日历,从丝巾到装饰书画……经过设计师的奇思妙想,让传统艺术品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

  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结合杭州的地方生活,推出铜器系列、丝绸系列、钥匙扣和书签系列、雨伞系列,清宫海错图系列文创产品将在杭州文博会上首发。

  国博将以“文创中国”作为展位标识,重点宣传“文创中国”品牌,打造生活化的场景空间,将文创产品融入到客厅、书房、卧室等现代家居生活之中,“让文物活起来”。

  恭王府携手阿狸,来送福!

  恭王府带来“天下第一福”系列文创产品,以康熙皇帝御笔“天下第一福”为设计依托,运用当代设计手法转述中国传统“福”文化。此外,荣获第十三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景区主题类银奖的“恭王府×阿狸”系列文创产品的新品将亮相展会。

  中东欧的异域风情

  中东欧国家的手工艺作品和文化艺术产品亮相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期间,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也在杭州举行。文博会特别推出中东欧文化创意的内容,策划“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以“回溯与当代”为策展主题,集中展示16个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成果、中东欧国家的手工艺作品和文化艺术产品等,届时“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与会嘉宾都会莅临本届杭州文博会参观。

  欧洲文化馆携文物参展

  欧洲艺术馆是一所汇聚了欧洲十八十九世纪优秀艺术作品的非营利性艺术馆。馆内藏有雕塑、绘画、珐琅等艺术品近百件。欧洲艺术馆本次参展的作品均来自于18-19世纪的艺术品,以汉白玉雕塑为主。

  博斯墨莱男爵夫人瓦莱丽·狄安娜·德·沃埃勒蒙半身雕像  普罗斯贝•戴比内(Prosper d'Épinay)1890年

  这座大理石雕像亮相于1890年的法国艺术家沙龙,原型是瓦莱丽-狄安娜•德•沃埃勒蒙(1854-1937),一个美丽的英国贵妇。塑造这座胸像时,男爵夫人已42岁。她被塑造成狩猎女神狄安娜的样子,头上戴着月牙头饰,肩上披着一张狮子皮。月牙象征着她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妹妹;兽皮代表着她狩猎女神的身份。令人瞩目的是兽皮和女子裸露皮肤不同质感的强烈反差,以及基座上狮子爪痕的细节处理。都让观众叹为观止。

  除了19世纪的名家雕塑汉白玉、铜雕等(基本每件参展作品上都有名家的签名),本次提供的衍生品均来自法国罗丹博物馆的馆藏衍生品,如小雕塑,文具用品等。

  在欧洲艺术馆,你还能欣赏到世界上最高的青铜花瓶、世界上最大的珐琅首饰盒,以及雕塑家保罗·兰多斯基创作的南京中山陵孙中山坐像的原始泥模……

  27个省、近400位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

  浙江非遗馆效果图

  如果你要寻找有历史感、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制品,来B2馆就对了。作为杭州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九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于文博会同期亮相,届时我国27个省(省、市、自治区)的近400位非遗传承人,携280个非遗项目(衍生品牌)的作品、产品参加展示、展演、展销。

  在二十四节气生活主题馆中,设置了四季的体验区,浙江、贵州、广西、湖南、河南5省展示10个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民俗场景。此外,二十四节气雕版印刷、节气主题木作等40个非遗项目参展。

  文化授权交易会

  本届杭州文博会,吸引了为中外授权项目提供了展示交易的平台,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部恭王府、浙江博物馆等博物馆将在交易会上与企业进行对接,开发更多的文创产品。

  未来的家啥样黑科技带你飞

  裸眼就可观看的全息产品带你走进虚拟世界

  杭州的文博会有古典美,也有科技范儿。近年来的文博会都设置了科技互动版块,去年科技板块广受好评,今年主办方把B1馆的一整层都用于打造未来系列。谷歌、网易、洛可可等知名企业都带来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集中在B1文创科技馆亮相。

  今年的主题是“未来之家”,集“造、智、趣、家”四位一体,借助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展现生活方式。值得一提的是,网络小说中经常出现的全息产品来到现实!MHOLO全息系列产品亮相文博会,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来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技术,据体验者透露,在体验空间内,无需佩戴专门的偏光眼镜,就可沉浸于虚拟场景之中。

  版权交易大会

  近年来,网络小说IP作品频频被改变成影视作品。

  南派三叔、流潋紫、沧月、烽火戏诸侯、天蚕土豆、曹昇、燕垒生、管平潮、桐华……他们的作品蜚声国内乃至海外,几乎覆盖了今天网络文学的主要类型,今年4月,中国作协还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牌授予浙江省作协和杭州市文联,“网络文学之都”杭州名副其实。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9月23日举行,成为杭州文博会的又一亮点。国内著名文学作家、网络文学大神、编剧,国内知名出版、影视、动漫、游戏、戏剧机构等关联企业,国内文创项目投资方、金融机构和创新孵化园区都将来到现场,进行交流对话。还有不少网络文学作品将在会上路演,或许下一大IP就将在杭州文博会上产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