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州男子只有小学文化 看视频画虎每张能卖3000

2017-09-24 08:21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盛伟 通讯员 汪凤花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汪凤花)这个时节,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五十都村成片的橘树上挂满了即将成熟的橘子。

  35岁的农民王燕飞在自家画室里一丝不苟地画着老虎,在他笔下一只仰天长啸栩栩如生的老虎呼之欲出。这幅画,王燕飞已经画了20多天了。

  如今,王燕飞画的老虎图,每幅能卖3000元。你可能很难想象,王燕飞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这些年来都靠看老虎视频画虎,到目前为止也只看过一次真老虎。

  “我都是野路子画画的,就是喜欢,晚上画画到深夜,天天这样已经上瘾了。”王燕飞说。

  儿时他就爱画画

  画作能换来同学的糖果

  王燕飞话不多,和人聊天时几乎是问一句答一句。从记事起,他就不爱讲话只爱画画。

  因为父亲早逝,王燕飞很早就离开了校园,回想起校园时光,留在脑海里的依旧是画画给他带来的快乐。

  王燕飞喜欢坐在教室的角落,在课本上画插图。一二年级时,王燕飞画着课本上的太阳小草,为课本上的杜甫等古人画着各式各样的道具。

  老师并不喜欢乱涂乱画的王燕飞,甚至会批评他学习成绩不好,而母亲生气打骂他:“好好的书本不写字答题,怪不得成绩这么差。”

  那个年代,小学校园里流行玩动漫小卡片。上三年级的时候,王燕飞开始照着卡片画动漫了。“孙悟空”、“铁臂阿童木”、“三毛流浪记”经常出现在他的作业本上。

  那个时候乡村小学还没有美术课。尽管内向,但会画画的他开始有了粉丝。一些喜欢画画的孩子开始和王燕飞交朋友。甚至,一些孩子会拿糖果和王燕飞交换画作。“这是我读书时最好最甜的回忆。”王燕飞说。

  画虎6年

  他只看过一次真虎

  王燕飞年纪轻轻就出来闯荡了,做过木匠学徒,做过电器学徒,也装过空调,后来又做了门窗安装工。生活艰辛,但他从来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

  王燕飞见什么画什么,实在没有参照物了,他甚至会对着自己照片画自己。

  29岁那年,王燕飞回乡成婚,并将做门窗工当成长期谋生的职业。他依旧拿着画笔画故乡的山水,橘树,小猫小狗。经济略微宽裕一点,他将铅笔换成了专业画笔,将白纸换成了专业画纸,而且有了书案和水彩盒。

  2011年的一天,王燕飞在网上看了老虎的一段视频。“我当时喜欢上了画老虎了,老虎的走姿,身上的花纹,关节肌肉都是我最喜欢画的。”

  他找来老虎的各种图片和视频仔细揣摩,不断地画。

  直到2014年,王燕飞跟朋友去宁波玩,顺便去了一趟动物园,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老虎。

  “其他动物我只瞥了一眼,而一直在看老虎和狮子。那次收获很大,我很清楚地看到了老虎的走姿,听到了虎啸,看到老虎身上的花纹、胡须以及牙齿。”王燕飞说。

  王燕飞当时用手机录了一个小时的视频,几乎每天都会拿出来看看。

  每天画虎6小时以上

  渴望名师指点

  王燕飞的生活并不富裕,住在十多年前建的三层农家小楼。白天,他走家串户为人装门窗维持生计。吃过晚饭,就到了雷打不动的画虎时间了。“从晚上6点一直画到零点。”

  王燕飞画得很认真,他注重老虎身上的的每一个细节。一幅老虎画完,要20多天。

  如今,王燕飞的老虎画已经卖出7幅,都是以3000元一幅被人收购的。

  王燕飞说,他从来不主动推销自己的画作,画好后都是放在朋友圈或者画友交流圈供大家欣赏。“买第一幅画的人直接用微信转账3000元过来,以后再有人要画,我就按照这个价格去卖了。”

  他说,自己的画没有得到名师指点,“我觉得我现在没有画出老虎的灵魂,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希望能有老师收我为徒,让我的画艺有大的提升,形成我独立的画虎风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