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办医院“医老虎”再现身影

2015-05-13 08: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别让大伙儿在前方殚精竭虑推医改、减负担,后方遭到贪腐院长暗渡陈仓,抵消改革红利,增加患者负担。在大基建和大扩张时代,医院管理制度亟待规范,财务亟须公开。

  继云南的“双百”院长之后,公办医院“医老虎”再现身影。

  据新华社报道,陕西省咸阳检方日前查办了一起医疗系统腐败大案,咸阳、安康、汉中3市共6家公办医院涉案,包括8名正副院长和4名科室负责人,他们涉嫌在医疗设备采购中收受贿赂,涉案金额达260万元。

  260万,这个数字平摊到12人身上,确实不大。但您别小看这个案子。要知道,这260万,仅仅只是1个医疗代理商“咬出”的数字。在这些院长的职业生涯中,他们接触的医疗代理商又何止区区1个?

  贪官落马听得多。国企腐败,也多集中于垄断行业。所以,公众对“医老虎”,大多无直观感受。此前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双百”院长王天朝,算是“医老虎”第一次“惊艳”亮相。但接连发生的医院腐败,警示着医院腐败这个新动向。像云南省第一、第二、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接连落马,成为“塌方式”腐败。而陕西咸阳此次查处的案例,1个医疗代理商撂倒8院长,且院长和科室主任同台受贿,腐败链条若隐若现。这种状况提示,医院管理中的寻租漏洞,亟待补全。

  医院院长贪腐的危害,在于直接侵蚀民生。一个官员、国企高管贪腐,民众可能在一定范围内还不能直接感受自身损失。但医院院长的贪腐,将直接转化为老百姓的就医负担。在国家下大力气减轻公众就医负担的大背景下,尤其需要防范这种院长腐败,给医疗减负行动带来的抵消作用。

  像云南的“双百”院长,贪腐近亿,这必然直接转化为甚至数倍转化为医院的营运成本。而医院为了保持运转,只能从患者身上追回。陕西咸阳院长贪腐案中,医疗代理商将370万元的医疗设备,以830万元价格卖给医院,这难道最终不是患者埋单?该医疗代理商还对医院科室负责人按耗材使用次数给予“提成”,这更直接导致过度医疗和检查的泛滥。而这种潜规则,已非个例。

  须注意,凡行贿者,拿下一家医院,不可能安于普通利润,他必追求暴利。由此,民众就医负担的增加,不知要几倍于其行贿款。算一算这笔账,老百姓对这些“医老虎”的痛恨,也就可想而知。

  由此,弥补医院运行中的权力寻租漏洞,十分迫切。因为,今天,中国身处一个医疗事业大发展的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城市化的突飞猛进,都对医疗资源的优化提出要求。这一方面当然是人民改善医疗的机遇,但另一方面,如果制度的栅栏松松垮垮,它也可能变成一帮硕鼠贪得无厌的“机遇”。刚刚过去的几年,以及未来几年,中国都将处于一流医院迅猛扩张的时期。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为例,在王天朝在任期间,该院固定资产由3.5亿元增加到16亿元,用地从68亩增加到近1000亩。在大基建、大扩张时期,我们不能不把医院的实权者纳入防腐监测的重点,加紧完善相关制度体系。

  就医院的管理规范而言,破解院长一家独大的局面尤显迫切。现实中,院长一句话,设备采购、基础建设的方便之门大开的情形不能再继续。像“双百”院长在任十年,竟能冷冻总会计师十年,这不是制度漏洞的“奇葩”又是什么?而在更广范围内,如何在宏观上建立起更加科学和严密的采购招投标体系,如何提升医院财务的公开透明度,如何完善社会对医院财务监督的渠道和方式,如何强化审计机关对医院运行的经济审计,这都需要加快改革步伐,切实推进。千万别让我们在前方殚精竭虑推进改革,医院院长却在后方割开一道道口子,从而抵消医疗改革的红利。

  人心的挽回更加重要。医者本为仁心。治病救人的医院出现腐败,更加背离了民众对这一职业的期许。对院长们,对党员领导干部们,亟须唤醒他们的“党章党规意识”。对医生,则须唤醒白衣天使的道德使命。但如何唤醒,这不是口水所能解决。制度的夯实,党性的增强,法律的严惩,缺一不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林柏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