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年一度的无车日 带着手机体验杭州公共交通

2017-09-23 09: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昨天是第11个中国城市“无车日”。随着杭州公交体系的智能升级,今年的无车日又有了新“玩法”,这不,记者就带着一只手机,乘水上巴士、坐地铁、挤公交、蹬公共自行车,现场体验了一把杭州公共交通的便捷换乘。

  时间:9:10,拱宸桥码头

  记者体验的第一站,是位于拱墅区的拱宸桥码头,这里有水上巴士一号线经过。在水上巴士的刷卡机旁边,记者看到了近期新安装的船载POS机,扫一扫手机内的二维码,就能快捷付费。在运河上行驶3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位于市中心的武林门码头。

  时间:10:00,地铁一号线

  从武林门码头下船,穿过马路,步行5分钟左右,就到了武林广场地铁站。由于是无车日,杭州地铁推出了使用支付宝半价购地铁票的优惠,记者看到购票机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从武林广场到龙翔桥,乘地铁只需5分钟。

  时间:10:05,公共自行车

  出了地铁口,记者通过手机中的公共自行车官方APP,查找到距离龙翔桥地铁站最近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是距离50米左右的延安路平海路口服务点,APP上同时还注明了该服务点当前有13辆车可借,有8个空位可还车。在公共自行车亭,记者使用市民卡,很方便地就借到了一辆小红车。沿着西湖南线骑行,记者看到了很多小红车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行欣赏西湖风景。

  时间:10:40,公交4路车

  除了西湖景区,地铁沿线换乘公交前往各大景区也是十分方便。在龙翔桥车站,等待乘车的人在站台上排起长队。车子还没来,大学生陈璐和同学就已经打开了支付宝的公交支付页面。

  “昨天在微信上看到了用支付宝免费乘公交车,地铁五折优惠的消息,所以几个同学就约着一起去九溪玩玩。以前坐公交地铁还要准备零钱,现在一只手机,就搞定了。”

  4路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在龙翔桥车站等车的市民,绝大多数都是乘坐4路车的。“4路车是沿南线开的,一路过去都是景区,像是钱王祠、净寺、虎跑、九溪、宋城等等,很多乘客都是坐地铁或是公交到这里来换乘的。路线丰富,支付方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喜欢来乘坐公交车了。”

  无论是乘车条件的改善、线路走向的优化,还是如今各种交通方式的智能化升级,都是为了吸引人们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改变过度依赖小汽车出行的交通发展模式,并将绿色出行与社会生活相融合。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推进地铁、公交、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等立体的绿色公交体系建设,“公交优先 绿色出行”这个概念已经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