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风“泰利”“杜苏芮”为何不按套路出牌?

2017-09-15 08:5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范昱

  过去几天里,台风季巨制大片“双台风跑偏”在太平洋热烈上线,该剧的主角分别为2017年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杜苏芮”。

  两枚台风卖力演出,生动地给大家表演了一次什么叫做气象界的“不按套路出牌”。

  尤其是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的台风“泰利”,从最初的“擦过台湾南部直奔闽粤”到“福建、浙江沿海登陆”再到“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到最后的“沿浙江东部近海北上”,一路向北却又突然转向的“剧情反转”,硬是把广东、台湾、福建、浙江都调戏了一把。

  不过,虽然“泰利”忘记了登陆密码,但它对浙江的影响还在。省气象台说,今天舟山、台州、宁波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对于杭州来说,则是风大于雨。

  台风路径为何如此飘忽不定? 两大因素在作怪

  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台风“泰利”“杜苏芮”的路径如此飘忽不定?其实,这都是副热带高压和双台风效应两个因素在作怪。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影响我国近海台风的气象因素主要是大气环流系统,其中包括副热带高压、西风带以及赤道辐合带等。在秋季,这些势力处于博弈状态,不能分出明显胜负,各方力量都未占据强势地位,因而使台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多,所以移动路径也容易多变。

  具体来看,早期副热带高压呈带状,在副高南边偏东气流的引导下,“泰利”将持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所以早期的预报结论是“泰利”将在台湾岛南部登陆。然而,随着副高慢慢出现分裂,分为大陆和海洋两块,“泰利”就进入到两块高压中间,引导台风前进的气流减慢,同时海洋上的副高力量比大陆上的副高力量大,进而引导“泰利”向偏北方向移动。

  另外一方面,由于19号台风“杜苏芮”的存在,使得两个台风间产生双台风效应,这也加剧了移动路径的变化性。

  李小泉表示,当海洋上同时出现2个热带气旋,且他们之间的距离小于1500公里时,会相互影响。双台风效应千变万化,互旋、互斥、吞并等等情况均有发生。比如1991年的台风“耐特”,曾先后受到两个热带气旋的影响,路径飘忽不定,包括4次大转弯、2次增强,并在17天内2次登陆我国。

  所以,在双台风效应的影响下,“杜苏芮”提供给“泰利”偏北动力,“泰利”给“杜苏芮”提供了偏南动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泰利”在不断向北调整路径,而“杜苏芮”路径向南调整的原因。

  受“泰利”外围影响 杭州风大于雨

  虽然“泰利”转向了,但它对浙江的影响还在。

  省气象台说,截至昨天14时,我省沿海海面及台州、舟山、温州、宁波等地区部分出现了8-11级的大风,其中,嵊泗徐公岛风力达11级,椒江区大陈岛10级、洞头鹿西10级。今天舟山、宁波、台州地区还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就杭州而言,影响不算明显,但微凉的风大家昨天肯定也感受到了吧!

  市气象台说,受台风外围影响,杭州这两天的风会比较大,其中今天最大偏北风6-7级,阵风8级,萧山围垦地区、部分高海拔山区以及钱塘江等江湖水面最大偏北风7-8级,阵风9级。另外,今天可能还会时不时飘下几波阵雨,气温适宜,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22℃。

  周末两天,气温会稍稍高一些。其中,周六,阵雨转多云,22-27℃;周日,晴,19-29℃。

  不过,总体来说,自从进入“白露”节气以后,天气转凉的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了。入秋,指日可待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