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憋了一口气 要改造提升这五大传统制造业

2017-09-12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7月,绍兴市的主要经济职能部门都拿到了一份《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下称《试点方案》)。规上工业总产值已破万亿的绍兴,一市之工业就占全省的14.4%。传统产业比重大,纺织、化工、金属加工三大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60%以上。对绍兴来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不起、慢不得。绍兴的民营企业家们从《试点方案》的出台中看到了乐观的信号:传统产业不是要放弃,而是要拉高层次,闯出一条新路。

  今年初,“支持绍兴开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出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只有一句话,却在绍兴乃至全省引起不小的震动。《试点方案》的推出,说明这项工作的谋篇布局早已展开。

  《试点方案》主要讲的是传统企业转型术。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珍珠等五大制造业领域,被列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行业。以纺织产业为例,涉及到化纤、织造、印染、服装服饰、关联产业等纺织全产业链16个重点领域,每个领域均标注了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及对标企业,来全面改造提升纺织产业。而传统企业转型的核心就是技术进步。今年上半年,绍兴重点传统产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3%,增速高于规上工业2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32.3%,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

  《试点方案》还明确,2017年的首要重点任务是打好印染化工落后产能歼灭战。

  绍兴的传统产业,资源低配是症结所在。如纺织、化工两大传统产业,虽贡献了全市规上工业47.4%的增加值,但消耗了64.8%的工业用能、排放了91.7%的工业废水。这几年,绍兴以每年牺牲1个百分点左右的工业经济增速为代价,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858家。去年,传统产业更是经历剧烈阵痛,停产整治印染、化工企业数量占所属行业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当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跌到4.7%,为十年来最低。

  旧动能革新的脚步没有停。“列入今年这次歼灭战的,有182家印染企业、190家化工企业,其中20家印染企业、21家化工企业是关停对象。”绍兴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不破不立,整治淘汰和对标先进同时展开。近日,绍兴第一批印染行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名单出炉,这些企业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排放1吨污水,必须创造30元以上税收。这是绍兴市认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的一条硬杠杠。但即便是在这样的环保高压下,还是有7家印染企业成功入围,每家企业获得了100万元和100吨/日污水排放指标的奖励。此外,绍兴依托原有传统产业基础,向新材料领域挺进。一个由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和纺织新材料三大主要板块组成的新材料产业日益壮大。上半年,全市新材料产值890亿元,同比增长10.7%。

  “绍兴的传统产业基础好,产业链完整,及时转型升级之后是可以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跑出速度、跑出竞争力的。”省委政研室的一位负责人说,传统产业不能一味地淘汰整治,关键是如何改造提升,这也关系到新兴产业的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