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0月8日起微信群等群组组员须进行实名认证

2017-09-12 08:56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王泽彪 实习记者 骆静怡

  今年刚刚20出头的小郑是台州人,目前在杭州一家工厂里上班。8月27日晚上10点,小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蓝天城市花园门口有人躺在地上,旁边还围着一堆人指指点点。小郑听到旁边有人说,躺在地上的人是被菜刀砍死了。看到有人被害,他没有逗留,赶紧回了家。到家后,小郑在19楼上发帖爆料:蓝天城市花园小区里砍死两人,行凶男子手持菜刀在小区内逃窜。

  爆料帖发出以后,引起了很大的动静。当天晚上11点,有不少市民陆陆续续地打电话给江干公安分局闸弄口派出所询问情况,正巧警方也看到了这则爆料。警方核实发现,蓝天城市花园小区并没有发生砍人事件。事实是蓝天白云大厦天地园林公司有一名司机想离职,但车队长要求该司机将违章处理完以后,再离职。司机不服,8月27日晚上9点半左右,他到蓝天城市花园门口找车队长理论。由于之前喝了点酒,情绪有些激动,便在手上拿了一把菜刀,但并没有做出砍人的举动。后来司机的一名同事赶到小区门口劝说,但司机认为同事多管闲事,就拿了地上的停车牌,砸向他的腰部。所以同事一直躺在地上,迟迟起不来。

  警方了解事实后,在小郑的帖子下留言,说明当时的真实情况,并对小郑提出警告。但小郑不以为然,坚定自己听到的才是正确的。一看小郑不肯承认,警方立马截图,保存证据,并查找小郑的真实身份。

  没多久,警方就找到了小郑。小郑交代,当天晚上下班回家时,远远地看到有人躺在地上,听到旁边围观群众说有人被砍,就直接在网上发帖说这件事。“刚开始看到留言,我觉得是骗人的。但后来越想越怕,因为我也没有亲眼看到,大概12点的时候,我就直接删掉了。”他说。

  小郑的行为属于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违法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虽然他最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删掉了帖子,但依旧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警方决定给予小郑罚款三百元的行政处罚。

  闸弄口派出所民警说,由于近年来网络的发达,不少人都通过网络获取和传递信息,导致虚假信息特别多。警方在处理这类案子时,一般按照浏览量和转发量判定情节严重度。

  9月8日,国家还出台了《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从10月8日开始,使用微信群、QQ群等各类互联网群组的组员,必须得进行实名认证。如果群组出现违法违规的行为,将进行整改、暂停发布,甚至关闭,同时群主承担相应的责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