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绍台10月底全线开工 预计2021年建成

2017-09-12 08:2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潘婷婷

  昨天,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约“杭绍台铁路PPP项目”,这是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中国有了首条民营控股高铁。

  这条铁路10月底全线动工,预计到2021年建成,以后杭州去天台最快半小时,去台州最快1小时。同时,还结束了新昌、嵊州、天台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投资448.9亿元人民币 民营资本持股51%

  杭绍台项目是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

  它采用的是PPP模式运营,简单来说,就是引进社会资本,由民营资本绝对控股。这次“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签约,总投资448.9亿元人民币,复星集团牵头的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51%。

  民营社会资本为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联合体,联合体其他成员有上海星景资本、宏润建设、万丰奥特、浙江基投、众合科技、平安信托、平安财富等7家民营企业。

  双方如何合作?合作模式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方。其中,项目合作期限34年,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早在2015年12月,杭绍台铁路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这条铁路将发挥示范项目带动作用,探索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打造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样板。

  这次的签约,首次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建设领域约束民营社会资本投资的玻璃门,也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是我国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10月底全线开工 预计2021年竣工

  杭绍台铁路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24公里,时速是350公里/小时。

  铁路沿线共设8个站点,包括杭州东、绍兴北、东关、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其中东关站、嵊州新昌站、天台站和台州中心站4个站点是新建的。

  去年12月23日,杭绍台先期开工段九龙山隧道率先动工。铁第五勘察设计院杭绍台铁路项目总设计师李亮介绍,10月底整条铁路将全线动工,工期四年,预计在2021年10月左右完工。

  整条铁路沿线穿山越岭,建设难度还是相当大的。“杭绍台铁路建成后,绍兴北站将是全国第一个高架站接轨的高铁站,这座高架站将同时接入杭甬和杭绍台两条高铁。”李亮说,台州中心站将由杭绍台铁路和甬台温铁路汇聚在一起,所以在设计时,规划新建大断面的四线铁路隧道,这在国内也是极其罕见的。

  杭州去台州时间缩短一半

  最快只要1小时

  目前,杭州每天去台州有47趟车,其中有27趟高铁、20趟动车,均从杭州东站出发。

  杭州到台州,出行时间在两小时左右,最快一趟列车为G55次,时间为1小时44分。杭绍台开通后,杭州到台州的距离就大大缩短,仅需要1小时,时间上缩短了一半。

  同时,还结束了新昌、嵊州、天台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以后杭州去嵊州新昌最快只要半小时,去天台40多分钟就能到了。

  据了解,现在已经开工建设的是杭绍台铁路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将从绍兴北站向北引入萧山机场,出来后经规划建设的江东站,一路向北进入桐乡站,和已经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会合,再往北将连接规划的通苏嘉铁路。

  这条铁路不仅仅与沪杭、宁杭、杭甬等铁路连接起来,未来可以沟通上海、苏南、苏北以及山东省东部地区,往南可以直达福建、广州等东南沿海地区。等到杭绍台二期建成后,杭州市民出行就更方便、选择就更多了。

  当然,除了方便了沿线,它还填补了杭州都市圈与温台城市群之间的对角区域路网空白,实现省会杭州与台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加快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均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