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白露过后早晚温差大 一老一小易中招

2017-09-09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张冰清 通讯员 王回南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张冰清 通讯员 王回南)“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节气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渐凉,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预示真正的凉爽季节的开始。而此后,疾病的发生也会与之前高温天时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每年的9月和10月,是一年中相对舒适的时间,没有了极端天气的影响,危重症的病人大大减少,所以我们急诊医生这两个月里可以稍微松口气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主任黄世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之前的高温天里,一晚上急诊要收治五六十号病人,肚子痛、高烧、醉酒等较急的病人占大多数。而到了最近这段时间,每天晚上急诊病人数减至三四十人,且都以较轻的感冒、发热为主。

  不过,急诊的负担减轻,并不意味着现在生病的人就少了。据杭州市一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盛文彬介绍,近来医院的门急诊总量与高温天时基本持平,最忙碌的科室要属呼吸内科、儿科及心血管内科,而且按照历年的经验,接下来随着天气的越来越冷,得感冒、肺炎、支气管炎、哮喘、心梗、心衰等相关疾病的人还会更多。

  如何趁大冷天来临前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来对抗这些很可能发生的疾病,钱报请来了杭城各大医院的相关专家来支招。

  晨练穿短袖

  感冒发烧诱发心梗

  老杨,70多岁,住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二医院)重症监护室已经有好几天了,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而将其置于如此险境的就是他自己的一时疏忽。

  据了解,老杨患“三高”已长达15年,虽然他有长期吃药治疗,但还是没能抑制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5年前,他得了糖尿病肾病,因肾功能不全得定期做血透。3年前,他又得了冠心病,也得天天吃药来稳住病情。

  上个周末时,一股冷空气南下,杭州的气温骤降到30℃以下。大大咧咧的老杨根本没注意到,一早起床照样是穿着短袖和短裤出门锻炼,不料自己的身体已是相当的脆弱,一受凉,第二天就感冒了。可惜的是,老杨依然对此没有引起重视,只是自己到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吃,结果呢,连着吃了三天,一点也没好转,感觉还有点加重。直到第三天晚上10点左右,坐着看电视的老杨突然觉得胸闷、胸痛,还喘不上气来,家人见状赶紧叫120把人送杭师大附院。到院后心电图、心肌酶血等检查显示为急性心肌梗死,医院赶紧开通绿色通道,给老杨做冠脉造影准备放支架,不料检查过程中他发生了左心衰,只能先送进ICU监护,需等病情稳定后才能放支架。

  “暑假天热的时候,我们一周也就抢救两三个病人,最近一个星期凉快下来,就天天都有人发病被送进来了。而且凭我们的经验,进入冬季后还会更多。”杭师大附院心脏中心主任杨德业教授说。

  哭闹出汗受凉

  新入托宝宝当晚就流鼻涕

  9月金秋正是开学季,大小朋友已经在学校里度过了一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王颖硕副主任医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一般来说,刚开学这段时间来看病的患儿会有所减少,但两周后人数会慢慢上升。

  他解释说,秋季气温变化大,病原体进入活跃期,再加上同学之间接触变多,孩子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总体的门诊量大概会增加20%左右,如果遇上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爆发,那可能会上升40%~50%。”

  其中,刚上幼儿园、小学的新生们最容易中招。一周前,3岁的丁丁第一次走进幼儿园的大门。但没想到,3天后他就因感冒不得不回家休息。

  幼儿园老师告诉家长,丁丁吃中饭的时候和其他小朋友争执起来,当场大哭大闹,流了不少汗。午睡时,他又总是把被子踢掉,老师帮他盖了好几次。

  那天正好气温有所下降,丁丁出了汗,受了凉,晚上回到家就开始流鼻涕,打喷嚏,第二天整个人都没了精神,只好请假去看病。

  王颖硕医生说,小伢儿初入校园,会接触到很多以前没接触过的致病原,他们不像成人体内已经有相应的抗体,所以感染的几率更大。再加上他们初次离开父母的庇佑,心理上焦躁不安,这会引起免疫功能的下降。

  他提醒,老师和家长要注意及时为孩子增减衣服,同时做好心理安抚,让孩子们逐渐适应新的生活节奏。一旦中招,那最好暂时请假休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