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难道吴山夜市关门啦 没有,只是暂别,半月后回归

2017-09-01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灯火辉煌的吴山夜市。记者 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吴山夜市,是杭州最早、最热闹的一条夜市。这里,早已被认为是杭城的潮品集聚地,草根的购物天堂,粉丝们甚至自称“53粉”(谐音“吴山”),一有空就从这个城市的四面八方奔赴而来。

  可8月30日晚上,有粉丝去逛吴山夜市,却惊讶地发现夜市没开:“整条街安安静静啊!发生什么事了?”

  不是关门而是休市整改

  9月13日回归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了吴山夜市的负责人岑勇。他确认从昨天开始吴山夜市确实休市,不过,请吴山夜市的粉丝们放心,这次休市14天为停业整改,9月13日,夜市将全新回归。

  岑勇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各职能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了吴山夜市的一些问题。“我们接到了主管部门的《责令整改通知书》,决定从8月30日至9月12日停业整改,休市14天。”他表示,吴山夜市这次停业整改,主要有几个原因,最主要的是设施陈旧,存在严重扰民的情况,“不少经营户的拖车轮子噪音很大,尤其是收摊后拉回去途中,在一些石板路上走,声音很响,周边的居民反映了很多次。”一些经营户仍在用老式的铁架搭摊子,装拆的时候声音很响。另外,还存在电线乱拉、偶有消防通道占道等现象。

  “我们已经给467位经营户发了通知,在休市整改的14天内,希望经营户自行整改好拖车轮子(更换静音轮)、电线乱拉的情况,并配齐合格有效的灭火器,取消大包围铁架,改用雨棚式挂架。”岑勇表示,他们管理部门也会重新排查夜市的电线设施,“我们是马路市场,顾客、行人经过很多,饮料、食物等引来很多蚂蚁,存在电线损坏等现象。下一步我们会更换损坏的电线,开关、门锁等等。”各摊位及消防通道也会重新编号、划线,更清楚明了。

  到9月13日,整治完毕的吴山夜市将以更清爽、文明的姿态亮相。

  意外多了两周假期

  摊主们做了平常做不了的事情

  吴山夜市的练摊摊主们,可以称得上“劳模”摊主。除了过年、大暴雨外,几乎天天到岗,从不休息。这14天的休市,除了要做整改工作外,对不少摊主来说,是意外的假期,有摊主出门旅游,有摊主陪家人,有摊主则实现了一直很难实现的“小目标”。

  “亮亮”是吴山夜市的老摊主,他的“水晶珠宝”摊已经摆了十多年,“2003年,我还在读大三,就在这里摆了”。“现在天气凉快了,逛的人会多,停业肯定有损失。但我也可以理解,主动配合。”“亮亮”说,他家的运货车辆,之前已用上了橡胶轮,噪音小些。

  这十多年来,“亮亮”几乎全年无休,这次的休市,也让他意外多了陪家人的时间,“刚好孩子上小学了,每天接送的活我都包了,孩子特别开心!”

  对售卖益智积木的店主“大奔”来说,休市让收入少了,但这难得的休息时间,可以让他和女友有时间和寻常情侣一样约会。以往,“大奔”平时白天上班,晚上和女友一起练摊权当约会了。

  这半个月的晚上时间空出来了,他们俩就实现了一直以来的“小目标”。他们已经泡在健身房里,还办了健身卡。

  最早的时候,吴山夜市是在吴山路。吴山路老底子是古董一条街,傍晚时分,古董、字画、丝绸、杭州特产等就在街两侧摆开了。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夜市里多了一些卖A货包和手表的摊位,外国游客和时髦女生们特别爱逛。

  2000年以后,吴山夜市搬到了现在的惠兴路上,潮品成为了夜市的主流,这里也是潮人聚集地。新潮衣服、韩妆日妆、时新小玩意等等,吸引了年轻人的眼球。

  再后来,夜市也有卖吃的小摊了。烤串、寿司、小甜品,在吴山夜市吃吃喝喝轧马路,成了潮人们最爱的约会方式之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