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立面改造加速提升南湖城镇品位

2017-08-30 09: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沈雨华 陈旭

  蓝天白云,微风拂面。穿过新丰镇区,驶入平林路,路两旁一排排色彩明艳的建筑令人眼前一亮……这可不是新房子,而是通过立面改造重新亮相的黄鹤小区。墙面上杂乱无章的防盗窗和沿街商户的老式封闭卷闸门被一一卸下,取而代之的是富有新丰特色的统一店招风格及红黄相间的崭新立面,改造后的平林路让“重塑汉塘景、再现平林韵”的愿景变得更为清晰。

  应改善镇区形象、提升城镇品位、优化居民生活的需求,今年初,南湖区将综合整治立面改造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6大主体排摸出27条亟待提档升级的主要道路,计划总投资5.19亿元。

  记者从区整治办了解到,目前27条道路已全部进入立面改造“加速期”,已完成投资2.01亿元,其中新丰平林路、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天宁路、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纺工路等5条主干道已率先完成立面改造。

  提“颜值” 展特色

  立面改造改什么?市整治办发布的《立面整治改造技术指南》提出了立面整治改造的六要素:太阳能、外墙面、防盗保笼、空调外机、店招雨棚、卷帘门。可以看出,立面改造是通过“微手段”来追求小城镇的精致化和品质化。

  启动之初,南湖区的6个乡镇(街道)围绕六大改造要素,对改造道路沿线的住户、商户进行了“一户一档”排摸,形成改造数据库;并按照“一栋楼房一个工作组”的原则,网格化做好工程规划、改造和协调等工作。目前,各主体已累计出动7000余人次,走访住户2500余户、商户1500余户。

  在改造过程中,为防止“千面一镇”,6大主体因地制宜,对各自城镇的历史、自然、人文进行系统思考,明确特色所在,通过立面改造唤醒更多“城镇记忆”。

  以正在改造的凤篁公路为例,开始铺设的人行道以黑白相间的花岗岩为主,搭配中式小青砖,凸显的中式韵味恰好点睛“烟雨江南”的小城市建设主题。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进入镇区的“迎宾大道”,甚至连沿线垃圾桶、视导牌、公交站台等细节小品都要融入桃源特色。

  而为了加快改造进度,各乡镇(街道)还充分利用区整治办组建的驻镇规划团,从技术性、操作性层面进行“问诊把脉”,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为各地立面整治改造解决实际问题。

  强实用 惠民生

  当然,立面改造不仅要顾“面子”,更要顾“里子”。“里子”指的就是居民的获得感。“立面改造的目的是让城镇更有品位,让居住环境更优美。”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道路功能的完善,解决这些镇区主干道的通行安全、灰尘污染等问题。”

  家住余新镇的盛惠娟告诉记者,余北大街沿线的建筑大部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改造前老化的管线随意耷拉下来,剥落的墙面随时可能砸中路人,生满铁锈的空调架子也是摇摇欲坠,“走过这条老街总让人提心吊胆。”但立面改造后的余北大街让她感到欣喜,“以前的‘残破凌乱’全都不见了,浙派风格的余北大街颇有新市镇的活力,逛起街来也更有安全感了。”

  不仅如此,像湘家荡(七星街道)对天声路的立面改造中,还同步将人行道缺失、路面破损、人车混杂等情况一并解决,形成了15米宽的双向标准车道,全方位提升居民出行的安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