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山下湖镇整治环境顽疾描绘“全域景区化”优美画卷

2017-08-29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石潇俊 邵伟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石潇俊 邵伟)诸暨市山下湖镇素有“中国珍珠之都”之美称。然而,珍珠致富的背后却牺牲环境作为“垫脚石”,曾几何时,“户户经营、家家养蚌”,超出环境承载能力的无序发展破坏了原来的生态环境。

  当前,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钟亦飞对笔者表示:“我们的思路是以产业为依托,着力建设环境优美、产业聚集、辐射明显的特色小城镇,以‘全域全景’为依托,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整镇创A’”。

  “五指握拳”打出山下湖

  环境整治新天地

  自去年10月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山下湖镇以“浪漫珠宝城,时尚山下湖”为理念,积极开展美丽乡村“一口二道四化”建设工程,同时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目前整洁有序、时尚美观的镇村新面貌已初步形成。

  事实上,这只是山下湖镇“荡尽尘埃复明珠”的一个缩影。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吹响,山下湖镇强势出招,快狠准打响“五大攻坚战”,城市“颜值”显著提升。

  一战保洁。集中开展集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有序推进集镇保洁机械化,全面完成集镇区域珍珠养殖退养工作,全域剿灭V类水。

  二战治貌。启动对集镇垃圾站房、墙体的改造工程,清理过期、到期的广告牌100余块。

  三战治路。疏堵结合有效优化集镇停车管理,划定停车位350个,先后组织3次集中整治,下发告示单2000余份,劝纠整治乱停放电瓶车、三轮车100余辆。

  四战治摊。强化对达不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要求的企业的整改、关停力度;有序整治乱设摊现象,新建23间经营小木屋。

  五战治线。投资4300万元的高压线路入地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0%,计划于9月底完工;总投资794万元的商业街弱电线路改造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10月完工。

  描绘“全域景区化”

  优美画卷

  依托珍珠养殖转型升级,山下湖镇对集镇周边珍珠退养河塘开展美丽湖畈示范点建设,构建“一湖一风景”。

  入镇口是特色小城镇的门面,结合“珍珠小镇”创建,山下湖镇将珍珠、美丽湖畈、农耕等元素融入其中,投资1000万元新建诸湄线后岸段、小岭路口—东复线与枫山线交叉口路的入镇口和节点提升工作。

  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山下湖镇在景区化打造方面,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的“全域景区化”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全面推进,部分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

  “我们把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打造特色小城镇的关键核心,抓牢特色开展美丽建设,构建具有山下湖地域特色的‘全域景区化’优美画卷。”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钟亦飞对笔者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建设与治理两手抓理念,加快建设进度,成就尽善尽美的精致小镇。

  截至目前,山下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1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竣工及基本完工9个,已完成投资额1.3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