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40平方米社区超市被爆改 首家天猫小店落地杭州

2017-08-29 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改造后

  改造前

  47岁的温州人黄海东和老婆华菊在杭州西溪路418号开了一家140平方米的小超市,掐指一算已经8年了。儿子黄安大学毕业在事业单位做外贸,朝九晚五挺规律。黄海东以前没有想过要让儿子回来“继承”家业,做一个小超市的小老板。但是,去年黄海东没忍住,硬是把儿子喊了回来,“生意越做越吃力,压力太大,想要做点改变但是自己很多东西都吃不消搞,就让他回来帮帮忙。”

  这几天,黄海东的超市里,每天都会来几拨媒体,跟他聊几根烟的天。有人笑着跟黄海东说“老黄,你这超市要火。”

  黄海东和黄安着实没想到,这个夏天下定决心完成的超市改造,居然成了全国第一家专心服务社区的天猫小店。

  超市改头换面:进口食品、网红食品、关东煮烤香肠进场

  老远就能看到“天猫维军超市”的招牌,一进门老板娘华菊穿着有天猫logo的红围裙,正在招呼顾客。老板黄海东面对一上来就给出七八个问题的记者,略显腼腆,但是眼神里荡漾着喜悦的神色,看得出来他对这次的改造很满意。

  相比一般的社区超市,黄海东140平方的规模算大了,但是改造前也逃脱不了品类陈旧、过道狭窄等弊病。“很多东西卖不掉就自己吃,自己吃不掉只好扔了。”黄安说被父亲召唤回来一起经营超市,发现问题真的不少。附近又开出了喜事多、十足、全家、罗森等便利店,客源被分流不少。

  7月初零售通城市拍档王滨把天猫小店的想法跟父子俩一说。“只说了一句,我们就说报名。没想到第二天就上门来聊怎么改造了。”在如何经营超市方面,父子二人平时还有些分歧,但是在要不要改造的问题上,却惊人的一致。

  现在走进改头换面的“天猫维军超市”,你会发现这是一家相当奇妙的店。在进门的一小块区域内,你会觉得它很像现在流行的便利店,柜台有关东煮、包子、烤香肠这类鲜食服务,而在天猫货架上则摆满了进口食品、网红食品,还有一个货架上居然摆满了让孩子们挪不动步的迪士尼授权产品,几十种饮料也做了开放式冰柜陈列。进门的左手边还专门开辟了一个可供短暂休憩的桌椅,而它的旁边就是当下流行的扭蛋机和鲜奶冰淇淋机。而在里头的区域,仍然保持了很多社区超市才会售卖的日常生活用品,譬如塑料脸盆。

  “在丰富品类,优化布局,搭建智能数据后台的情况下,我们不希望改掉它原本的特质,因为这些社区小店原本最为可贵的地方就是人情味。”零售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用数据武装店主,但从不希望替代店主,“人”还是天猫小店最可贵的元素。

  数据武装超市:附近的人爱吃什么数据告诉你

  离消费者越近越好是零售业的一个准则,零售通将天猫小店也选择在消费者住所附近100米-500米的范围。与网购不同,天猫小店会根据每个店铺辐射的顾客构成,结合淘系数据计算,什么样的商品最适合这家超市和社区。

  黄安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所以他对数据很敏感。以前父亲去线下进货,凭经验、凭线下经销商推荐、凭猜,但是现在借助小店收银台的工作台和POS系统,小店里每件商品都可以在后台监控,哪怕是关东煮、烤肠这些没有条码的商品同样可以数据化,清楚地看到销量、库存时刻的变化。“我们开在学校附近,8月是淡季,但是天猫货架上的干果、川味零食卖得出乎意料的好,从8月5日至今已经在零售通上进了四次货了。”黄安说,三个月后他会根据后台数据,对整店的商品品类做一次大幅度的调整。

  据不完全统计,“天猫维军超市”完成改造后,小店的销售额环比提升了45%,客流量环比提升了26%。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介绍说,像“天猫维军超市”这样的天猫小店,预计财年底将突破10000家。不同于传统便利店的加盟打造统一品牌,10000家天猫小店将是“千店千面”的形式。根据店面大小,老板年龄、资金状况,方圆一公里内消费者的画像决定商品种类,“如果他周围邻居有100条狗,我们会推荐他卖狗粮。如果他附近的邻居有一百个婴儿,我们会让他卖尿片。”

  走出“天猫维军超市”,发现门口张贴着一张红色的招聘广告:招聘营业员若干,加入我们成就梦想。超市里有人跟黄安开玩笑,“不要招聘了,直接找个女朋友就好。”黄海东和华菊会心一笑,“正好缺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