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公安99.82%出入境业务“一次办结,24小时不打烊

2017-08-26 11: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见习记者 张亦盈 通讯员 倪维调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见习记者 张亦盈 通讯员 倪维调) “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温州国旅董事长陈伟忍不住与朋友分享在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一段经历:他特意腾出半天,没想到仅用几分钟就办完了护照换发所有手续。

  近年来, 随着温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对外交往的扩大,出国(境)旅游、商务、探亲和文化交流等活动逐年增多。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支持下,对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权限重设、程序合并改造,减少前置条件和办理环节,让群众少跑腿。该局受理中心主任肖敏告诉记者,温州去年遗失护照2208例,以护照遗失补办为例,以前群众申报和补办各要跑一趟,今年“程序合并”后,申报、补办一次完成,便可坐等快递送证上门。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68万余人次办证,除了港澳定居和外国人停留居留申请类因相关法规规定不能当场办,99.82%的申请只需“最多跑一次”。

  温州还主动争取公安部政策支持,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瑞安塘下、永嘉江北和文成玉壶三个重点侨乡派出所均可办理出入境证件,方便辖区居民家门口就近办证4.2万人次。而像ATM机存取款一样,插入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3分钟到5分钟当场出签注,即办即签即取的自助办证点,已广泛分布于鹿城、瑞安、永嘉、苍南等地,港澳通行证签注续签24小时不打烊。

  “以前办证大厅嘈杂、拥挤不堪,大家进去后不知所措,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陈伟说,他从事境外旅游行业38年,在许多国家边境移民机构有过办证经历,国内的变化让他欣喜不已。走进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精心编制的办事指南让群众对各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手指点点就能自动打印所需的申请表格,省去了各种填写麻烦。

  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出入境“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他们通过让干部轮值窗口、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设置投诉意见邮箱等方式,畅通社会各界对出入境服务的监管和建议渠道,并对受理窗口实行全程视频动态监管,倒逼服务依法、规范、高效,全力提高服务美誉度和群众满意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