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很多孩子这几天很忙 有三年级男生拼到了凌晨2点

2017-08-28 15:09  来源:腾讯客户端 记者 何京京

  “你的暑假作业完成了吗?"开学进入倒计时,面对这个问题,难免几家欢乐几家愁!完成作业的同学,还能趁着假期的尾巴渐渐调整学习状态;没完成的,恐怕就只能一边听着爸妈的唠叨,一边挑灯夜战,在忙乱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了。你会是哪个状态?

  一位小学生是这样答的:赶作业的场地依然经典,比如快餐店、图书馆、家里;赶作业的方式则升级换代,手机成了辅助神器……

  快报小调查有39%的同学还未完成暑假作业

  杭州一位公办中学的校长说,前几天,学校有个学生毫无征兆地离家出走了,万幸的是,很快就被找到了。这个学生为什么会离家出走?这位校长推测:或许这是开学前的焦虑症,他对眼前未完成的家庭作业束手无策,更不敢面对紧张的学习节奏。

  为了了解杭州中小学的同学们暑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快报记者这几天对近200个家庭做了个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仍有39%的同学还未完成所有的作业;68%的同学觉得暑假作业量可以接受,21%感到作业偏多,认为作业太多和太少的,分别占5%和6%。

  同学们也纷纷贡献出暑假作业清单。一位同学说:“我们有5000字的美文摘抄,实在太多啦!"另一位小学高段的同学一口气报出了暑假作业清单:“我们要看6本书,做2份读书卡,写7篇作文,预习数学并做PPT,做一份复式折线统计图、圆面积研究报告,每天英语阅读1篇,口语每天10分钟,再做一份名人简历。"

  看过这两个同学罗列的暑假作业后,一位资深班主任说:“5000字的美文摘抄确实有点多。相比于这种机械的抄写,我更赞赏后面这位同学收到的作业,可以看出,它偏重能力和习惯的培养。不过站在家长和学生的角度,后面的这份作业,不容易完成,因为要动手动脑。"

  一位妈妈在朋友圈感叹,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这几天都在赶作业,有一天甚至写到了凌晨2点。

  小学三年级的男生,赶作业到凌晨2点。 家长供图

  最让同学们头疼的暑假作业中作文呼声最高

  最让同学们头疼的暑假作业中,作文呼声最高,几乎占了一半的比重,其次是社会实践和观察作业,第三是小报、阅读卡一类的手工作业。

  没完成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正在旅行,还没回家;校外补习不少,没有时间做作业;社会实践小组需要团队合作,但是人员还是凑不齐;作业太多了,所以迟迟不愿意动笔;要游览博物馆后写感想,但是老家没有博物馆……

  从调查中我们发现,暑假作业未完成,不仅与孩子的拖延症和畏难情绪有关,也与父母有不小的关系。假期里不少作业需要同学们和父母一起完成,父母忙于工作,就拖延了作业的进度。小学四年级的小李同学,其他作业都做好了,还有一项作业没完成——需要做一个彩虹实验,妈妈在旁边全程跟拍。由于妈妈没时间,这项作业就迟迟没启动。

  另一位家长则表示很无奈:“工作那么忙,还要帮着娃完成作业,累啊!比如社会实践作业,可以说也是留给父母的作业,我们做家长的也要花不少的精力。"

  同学们赶作业各有招数家长要多关注引导

  临近开学,快餐店、书店就会被一群“爱学习"的孩子占领。如果他们埋头苦学,前所未有地认真,或许,他们正在赶作业。

  弟弟陪哥哥一起赶作业 家长供图

  读小学五年级的小吴说:“马上开学了,这几天必须要为作业拼了!"

  一周内狂赶两个月的作业,她周围的同学们都暗自想出了不少“绝招"——

  办法一,几个同学,特意做了分工,你赶数学作业,我赶阅读作业,然后约在快餐店相互抄一抄。

  办法二,利用网上的搜题软件,用手机给题目拍张照,再传到网上,就能看到类似的题,找到答案。“我以前用过搜题软件,不太靠谱,很多题都搜不到的。"小吴抱怨道。

  办法三,很多家长都会给同学们报补习班,补习班老师会要求大家先各自完成暑假作业,如果不会做或者做错的,再由老师解答。有了辅导老师在后面帮忙,同学们做作业就没那么上心了。“反正,做不来还有老师帮忙呢。"小吴同学说。

  对于同学们赶作业的方法,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德育处主任周李萍老师认为:

  一、放假前要和孩子有个作业计划。假期两个月,作业是用来查漏补缺、提升自己的。不能因为上课、出去玩耽误做作业,到后面发现来不及。这样,作业并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所以,出了问题,要及时调整计划。

  二、电子设备的使用要引导好。现在电子设备、网络运用都很广泛,对电子设备,家长要多关注,开发合理的用处。“我的女儿有三个电子设备,手机用来日常联系;平板电脑用来当电台小主播,课余放松一下;还有本电子书阅读器,主要是解决出门不方便带书的问题。"

  暑假作业老师们都怎么检查的?

  有位家长分享了一个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她的同学连蒙带猜地赶完作业,心情十分忐忑。第二天交作业,经过一系列“研究分析",她把作业塞到了所有同学作业的中等偏下位置。这位同学的理论是:作业放最上面,一定会被老师仔细检查,太危险;放在最下面,也不安全;放中间,保不准老师心血来潮抽样检查,所以,中等偏下的位置“最保险"。

  那么,面对这么多暑假作业,老师们到底是怎么检查的?有蒙混过关的可能吗?

  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的郭红燕老师说:“我们的暑假作业,凡做必检查必反馈。我们很关注孩子的态度,会参考家长对孩子作业态度和习惯的反馈,再结合作业质量综合评定。就语文学科而言,针对背诵作业,会以同学互背形式检查,给出标准让同学评分;如果是练字,则根据态度和书写质量评分评语,分层指导,有时也会要求交出一幅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展示;作文肯定每篇必看;必读书目阅读会有简单的测试卷检测。"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潘姗姗老师说:“开学初,我会现场检查同学们的作业,并发放奖励卡。我们假期作业会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定制,有些同学需要写作文,有些就不需要了,但如果多做会得到额外的奖励。优秀的作业,也会在第一周贴到班级公共区域展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