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清风助凌云,铁骨铸军魂

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2017级军训开营

2017-08-25 15:54  来源: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 

  2017年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军训拉开帷幕,浙江省高中唯一一个真正进入军营的军训!

  浙江省消防总队绍兴训练基地,我们来了!“三千越甲可吞吴”,从此我们脸上少了一抹青涩稚嫩,而军营里多了一分青春昂扬!

  这次军训科目设置的独特之处在于增加了消防技能训练和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训练,从而更加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正如《血战钢锯岭》中的男主角戴斯蒙德·道斯所言:“我上战场不是为了杀人以逞匹夫之勇,而是为了救人以彰显人道光辉”。我们要培养的不仅仅是“战狼”,而是全能战士,战狼的荣耀在于“2”,而战士的品格在于仁、义、智、勇。

  清晨六点,伴随着希冀与朝气,学军中学紫金港军训开营仪式隆重开始。学军中学校领导、浙江省消防部队教官以及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参加此次开营仪式。仪式由学生处戴华杰老师主持。在营长整队命令下,学军紫金港学员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摇身一变”仿佛成为了一个个真正的如临大敌的士兵。

  在雄壮的国歌声后,余林副校长上台致辞,对消防总队训练基地全体教官表示感谢和敬意,并强调了军训对培养中学生坚毅品质以及团队合作与竞争意识在军训中的重要性。最后,余副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要求参训同学坚守铁一般的纪律、勇敢顽强、服从管理、听从指挥、克服困难,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提高自理、自立能力。

  接着张皖浙同学代表全体受训学员郑重宣誓,全体学员一同喊起嘹亮的口号,三声“再创辉煌”响遏行云,展现了学员们自信的风采和昂扬的斗志。紧接着浙江省消防总队训练基地领导登台讲话,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在介绍基地的同时,也提出了军训过程中涉及到各个方面的严格要求。最后各连旗手意气风发的上台接过教官和校领导授予的红旗,在整齐的步伐中登车启程,豪情万丈,奔赴青春的战场。一路上,他们早已克制不住想要早点到达基地探索未知世界的心情,纷纷探头望向车外,开营仪式让他们有了军人的自我代入感,学生们已经不像往日里那样七嘴八舌、嬉笑打闹,而是自觉系好安全带,默默期待着未来六天的军营之旅,但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已写明了他们的兴奋与自豪。

  一个多小时之后,浩浩荡荡的车队终于抵达了训练基地,每个连队配备的三名教官早已等候多时,甫一下车,大家秩序井然、军容严整地来到操场列队听候指令。烈日当头,学员们毅力可嘉,定力过人,整个军训由此拉开序幕。聆听教官训话结束之后,作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所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整理内务。学生们你接替我,我帮衬你,行李轻的帮助行李重的同学,男生帮助女生,就这样,每位同学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军营宿舍。宿舍整洁干净,设施完备,在安放行李之后,学生们自力更生的独立精神又一次得到提升。这是来到军营之后的的第一个考验。

  军营的午餐已不像温馨的家里那样有人为你打点好一切,吃饭亦应该遵守军纪军容,这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养成,刚开始可以看出学生对于严格的就餐纪律手足无措。但大部分学生能够很快适应,自带碗筷,听候指令就餐,就餐期间不应该发出杂音,不能剩菜剩饭,自己动手洗刷碗筷,这些严格规定足以磨砺人心,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将这些应有的生活习惯坚持下去,落到实处。

  平静的午休时光被一阵急促的集合号声打破,学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真正的“魔鬼训练”——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0公里野外拉练如期到来。点击可以看大图哦!


  行军途中,热气蒸腾的马路与迎风猎猎的军旗相伴,高昂的士气与奋进的脚步同行,骄阳下,真正践行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誓言。一路上,各连的旗帜一面面迎风招展,一阵阵口号声响彻云霄。红旗是信念,鼓舞着同学们不断前行,口号是见证,彰显着同学们的坚韧与毅力。行百里半九十,拉练途中,每前行一小步,都代表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一个自我挑战的历程。虽然烈日灼烧,虽然高温难耐,同学们依然穿着整齐的军装,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即使过程中有太多逼近临界点的时刻,有太多沉重虚晃的瞬间,同学们都用步履、用呼吸丈量着军人艰苦卓绝的里程,展现出学军人应有的风采。王石说过,“登山,如人生一样,虽然不能预知结果,但只要坚持,终会成功。登山是人生的浓缩,之前因为成功而有机会登山,而我仍需要继续攀登下一座峰,就是每个人心中的那座峰。”我们也有一座想要攀登的山峰,虽然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只要坚持不懈,就可以通过努力追求梦想,登上人生的高峰,让生命变得不平凡。

  拉练途中,师生同行,尤其是队伍行至路口,老师们摆手指挥交通,教官们手拉手组成人墙形成一道保护同学们的屏障。个别同学携带的饮用水耗尽,几个同伴马上把自己的瓶中的水匀出一些,班主任也被发动起来寻找临近的超市购买饮用水。集体主义是一种凝聚力,如果让一个人去完成这次拉练任务,那么会艰难痛苦的无以名状,很多人会因此半途而废,但是大家凝聚到一起后,任务便很容易完成。这是集体的力量在推动着每一位同学前进,正因为集体我们才变得强大,才变为一个拥有不竭力量的整体。一只海燕无论如何飞不过疾风骤雨的苍茫大海,只有团结成了集体,才能遮天蔽日,才能劈风斩浪,才能飞过风暴之眼,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拉练,进一步磨练了自身意志,发掘了自身潜在的力量,在以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将这种不怕吃苦、努力拼搏的精神坚持到底。

  夕阳西下,拉长了同学们归来的身影,凯旋的步履无比坚实厚重。

  要问生命路途有多长,我们用脚步去丈量,拉练,这是一条叫做军魂的路,路上每一个坚实的脚印,便是对军魂的阐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