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市商务部门“双管齐下”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

2017-08-24 14:54  来源:宁波日报 

  8月21日上午,香溢德旗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於仲林匆匆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1层B区的“商贸服务”柜台前处理企业执照变更、法人变更等手续。此时,在窗口前等待的人并不多,於仲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迅速办完了手续,总耗时不到10分钟。

  “典当是特殊行业,在办理手续前需要和市商务委的相关部门沟通,再申报材料接受审核,最后等待公告和批文,通常会耗费3个工作日。”将所有的资料和表格放回文件袋后,於仲林长舒了一口气,她告诉记者,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长期悬挂在典当行经营者头顶的难题正逐步缓解,递交材料后实际等待的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重复跑手续”的情况几乎不复存在。

  窗口背后就是市商务委行政审批处负责人范小君的办公室,谈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时,她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市商务委行政审批处已分3期3批向社会公布承诺“最多跑一次”行政办理事项43个,公共服务事项10个,实现承诺“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80%指标任务。

  “为了兑现承诺,我们‘双管齐下’,主动将职能下放到各区县(市)和功能区,同时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平台的覆盖率,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段时间,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的事项数量骤降,多次出现全天接待量不足10人次的情况。我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提升服务质量。”范小君表示,在不突破省级审批权限的条件下,市商务委行政审批处已将争取到的所有审批权限下放到区县(市)和功能区,包括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因此,来自香溢德旗的於仲林可以赶赴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也可以在海曙区81890的办事点完成所有手续。

  互联网时代,行政审批也插上了一双“电子翅膀”。窗口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市商务委的网上办事平台,平台内陈列了47类事项,能够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受理等服务,通过网上申办、在线取件、网上申报预审、窗口核验取件、窗口申报、快递送达等流程高效完成行政审批。范小君表示,如今,我市大部分内外贸企业已通过网上办事平台解决问题,实现行政审批“一次也不跑”。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脚步还将继续。接下来,市商务委将继续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理模式,争取实现服务区所有事项、所有窗口的“一窗通办”和统一受理事项。与此同时,市商务委将配合工商部门做好外贸企业“多证合一、联办联审”改革工作,与工商、海关、国检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窗口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