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吃进”黄秸秆 “吐出”草包块

2017-08-17 15:31  来源:中国台州网 江文辉

  联合收割机收割水稻的弊端,就是留在稻田里的秸秆较长,农民们大多采用的是就地焚烧,这样不仅造成大气污染,还留下安全隐患。8月7日,温岭市合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进了一整套新型农机具,可以告别秸秆焚烧。

  当天下午2时许,在松门镇红光村的基本农田里,温岭市农机管理总站举行了稻草打捆收集现场演示活动,只见联合社的三台新式“武器”亮相田头,在农机手的娴熟操作下,农机来回奔跑在田间。“推广秸秆打捆收集,主要是解决秸秆焚烧后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也是我们推广绿色农业的一个重要措施。”温岭市农机管理总站站长王新斌说。

  笔者注意到,割草机将秸秆割断后,拖着长长“尾巴”的搂草机开始登场,分散在稻田里的枯黄秸秆被收集起来,然后一台叫“稻草打包机”的农机紧接着开始工作,它吃进稻草后,吐出了一个个方方正正的草包。

  趁着机器调试的间隙,联合社社长马彩林告诉笔者,这里只有三台农机具,还有一台全地形农用运输车,已经订购,但还没有运过来。那台机器可以把打包好的草包抓到车上,然后运出去,可以节省人工搬运的费用。

  “现在,我这里能做到一辆车一个人,就可实现全程的秸秆再利用运转,不需要几十人的烧秸秆、运秸秆,而且机械化作业,完全可以预防大气污染。”他说。

  在田头,马彩玲算了一笔账。他说,当前机械化收割打包秸秆为每亩60元,按照原先一亩地雇用1人,160元/天计算,机械化的成本远远低于人工焚烧的成本,而且秸秆乱焚烧,不但造成大气污染,还将承担法律责任。

  采访中,温岭市农机管理总站赵加满告诉笔者,打包好的秸秆可以实现二次利用。比如,它可以作为食用菌的基料,可以通过机械压缩加工成颗粒作为锅炉等燃具的能料,还可以成为牛、羊等牲畜的饲料等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