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市场炒作“错版”人民币存泡沫

2015-08-14 17:21  来源:中国台州网 朱玲巧

  这张“错版”钞水印部分出现一块阴影,林先生只想展示出来与大家共欣赏。

  #!time!#昨天,椒江的钱币收藏爱好者林先生给记者展示了一张2005版100元纸币的“错”钱。记者看到,在它水印部分的毛泽东头像脸部出现了一个暗灰色“胎记”,像这样出现差错的人民币在收藏圈被称为“错版”钞。在钱币收藏爱好圈里,有个奇怪的癖好,那就是印刷出错的钱,更能得到藏家的“青睐”。这张2005版100元纸币,在普通人眼中就是“废票”,在藏家眼中却是如获至宝。

  林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三年前自己在银行取出的百元新钞中意外发现的。

  “这块印记并不是后来涂上去的,也不是异物,应该是人民币在加工水印的过程中,不小心弄上的多余颜色。”林先生说,当时他就觉得挺有意义的,便一直完好地保留至今。

  钱币在裁剪和印刷中出现错误在所难免,此前记者也在多个台州藏家手中看到过国内外各式各样的“错版”钞,比如有缺字的,有多一个角的,还有印了一半的等等。

  “通常钱币在印刷好后流通到市面上之前都会经过严格的检查,一旦查出有错误是要粉碎销毁的,但是偶尔也会有错误的钱币流通到市面上。物以稀为贵,这些别具一格的‘错版’钞反而成了钱币收藏爱好者的‘心头好’,甚至有不少人专门收藏‘错版’钞。”林先生说。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将定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这意味着2005版的100元纸币将会渐渐退出流通领域,今后可能只有在收藏领域能看到了,这张“错版”钞就显得格外珍贵。

  这几年,“错版”钞在收藏市场上被炒作得很厉害,有些“错版”钞甚至被炒到了上百万元。

  林先生也提醒藏友们,将正在流通的货币估值是不正当的炒作行为,当该版人民币退出流通市场进入收藏领域,所谓的“错版”人民币才能有市场估价。要是大家遇到类似的“错版”钞,可以当成一种乐趣进行收藏,不过不要太轻信所谓的“天价说”,林先生认为“错版”钞的价格存在炒作后的泡沫,大多是“有价无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