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8万血汗钱烧成一团炭 银行一张张整理清点兑回5.56万

2015-07-07 12:33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何妤 钱晶

  #!time!# 556张百元大钞慢慢铺开,18行25列,这是一种多大的视觉冲击力?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些纸币几乎没有一张是完好的:四角几乎烧光,只剩下中间那么一团……这些钱是谁的,到底发生了什么?

  火光冲天

  中年男子却硬要往里冲

  7月4日上午9点多,桐庐城南街道有人报警,大丰村毛家一民房起火。消防部门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在9时11分赶到了现场。

  尽管没有人员被困,但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这栋砖木结构民居已经火光冲天,浓烟四散,被大火彻底吞噬的屋内有两个煤气罐。

  根据户主提供的存放煤气罐具体位置,一只水枪点对点进行了持续降温,待时机成熟时,一列消防官兵迅速冲进屋内将两个煤气罐安全抱出,消除了一个最大的安全隐患。

  消防官兵正想松一口气,一个中年男子却风一样挤出围观人群,经过消防车,跨过水枪,径直冲向火光里。

  “干什么!退回来!危险!”一个消防员试图拉住这个中年男子,但对方很快用力挣脱,瞬间就消失在火海……所有在场的人都没有想到,会有一个人这样不计后果冲进大火。“快,快,有人冲进去了,水枪集中掩护,救援队准备强行入场救人。”

  二级救援梯队正在换防火装备,一个“黑人”从大火里跳出来——他就是2分钟前进去的中年男子,怀中抱着一包东西。

  抢回来的8万现金

  几近成灰

  着火的房子是毛云芳家的,建了已经十多年。这是一栋兄弟两人合住的房子。

  “是我住的这半边起的火,当时我和哥哥都不在家。”毛云芳说,当时他在上班,哥哥也不在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火就着起来了,是同村邻居看到他家有火光冒出来报的警,自己也是得到消息中途赶回来的。

  毛云芳是焦急万分,因为房间里放着近8万元现金——这是他4年来的所有积蓄。毛云芳文化程度不高,平时主要靠打零工为生,他每月的收入大概在三千多元左右。因为赚的不多,加上日常开销需要,他就养成了个习惯,每次打零工发来的工资就捆在一起放在家中,要用拿一点,不用就放着。

  “谁知道会着火的。”7月4日当天他赶到家中时,老远就看到火光冲天。“怎么办?怎么办?”他看了看正从大门、后门对火势进行扑救的消防员,一咬牙,为了那些血汗钱,他冲了进去。“我知道危险,但我怎么能眼睁睁看着那些钱被烧没了!”

  30分钟后,大火被完全扑灭,房子烧成了一个空架子。

  毛云芳看一眼抢出来的一包钱,已经成了一团黑炭。

  幸好人没事

  银行兑回了5.56万

  几乎是用命换来的这一包现金,说什么也得去银行问问,哪怕能换几千回家也是好的。毛云芳决定试一试。

  “见过火烧币,但从没见过这么大数量的。”中国银行桐庐支行大堂经理傻了眼,被火烧的可都是货真价实的人民币啊。经理拿不定主意,赶紧向上级做了汇报。

  营业部主任袁群英来了,她心中有数。

  先找来镊子,然后是一把化妆用眉毛钳,然后是一小团棉花——棉花按压、镊子分层、眉毛钳夹住分离——浸湿、残破的火烧币被一张张平铺在地面,这项工作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半,一张张清点过来共556张!

  点好数量,然后就是鉴定,袁群英知道,如果没有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鉴定书,那么兑换整币就只能是空谈。

  “稍微一个不当心,就可能给客户带来损失,我们不仅要按有关规定做事,同时也要让客户尽可能减少损失。”

  毛云芳十分紧张,一直到他看到存单上的数值才长吁一气:他竟然兑换回了5.56万元。

  袁主任介绍,如果是发生火灾造成人民币残缺,只要乡镇(街道)以上单位能出具相应的证明就可以兑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