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黄铁路隧道全部贯通 预计2018年通车

2017-08-15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 通讯员 丁瑾 制图 龚子皓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 通讯员 丁瑾 制图 龚子皓 )从杭州到黄山,将1个半小时搞定。8月10日,杭黄高铁最后一座双线隧道——石牛山隧道正式贯通,这标志着杭黄高铁全线86座山体隧道(共计140公里)全部贯通,线上工程全部完成,开始进入无砟轨道施工和铺架阶段。预计杭黄铁路将在2018年建成通车。

  杭黄高铁全长285公里,其中浙江段185公里。

  石牛山隧道,位于杭州萧山区和富阳区,隧道全长4.1公里。该隧道进口为上坡洞,洞内高温、高湿,“为了克服恶劣环境的影响,项目部在掌子面附近采用雾炮机喷雾、放置冰块消融降温等措施。”杭州钱江新城管委会铁建处处长褚梦琪介绍道。

  杭黄高铁全线共设有10个站点,分别是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除了杭州东、杭州南站为既有车站外,其余的8个车站都属于新建车站。

  这条铁路沿途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都串了起来,形成了一条黄金旅游通道。此外,目前沿线的富阳、桐庐、淳安等地,都没有通过铁路,建德唯一一条客运铁路金千铁路也已经在2009年结束客运。

  建成后的杭黄铁路设计时速达到250公里,今后从火车东站出发,大约10分钟到杭州南,15分钟到富阳,25分钟到桐庐,35分钟到建德,从杭州到黄山最快只要一个半小时,如果从终点站黄山北站距离黄山风景区,大概有50公里,坐大巴估计要半个小时左右。

  全线铺轨工作共542公里预计今年底铺设完毕,明年初联调联试。

  褚梦琪告诉钱报记者,目前杭黄铁路浙江段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0%左右,预计整条杭黄铁路在2018年建成开通运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