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黄铁路正式开工 4年后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2014-07-01 06:58  来源:杭州网

  昨天,杭黄铁路正式宣布开工。预计再过4年,也就是2018年夏天,这条设计时速250公里的铁路,从杭州东站出发,一个半小时就能到黄山,一路上串联起了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等风景名胜区。

  在昨天上午的杭黄铁路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金财说,杭黄铁路是一条促进区域统筹城乡发展的惠民之路,也是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路,建成后将成为直接联结上海、杭州、皖南,以及杭州主城区与西部县(市)之间的经济桥梁和交通纽带。

  天目山隧道群等先行施工其他工程预计10月全线开工

  早上6:09,坐汽车从市府北门出发,8:35抵达淳安县文昌镇文昌村,历时2小时26分。今后的杭黄铁路淳安站,就在文昌村,这也是杭黄铁路在大杭州范围内的最后一个站。杭黄铁路开通以后,坐火车到这里最快约50分钟,比现在节省一半时间都不止。

  不过,淳安站目前还没有开建,最先开工的地方,在淳安县屏门乡佛岭后村。昨天11:00,一台挖掘机已经爬上半山腰,挖出一小块空地。施工人员要打通这座山,形成凤庵山隧道。

  凤庵山隧道对面的山则要凿一个河浦隧道,两隧道之间建特大桥相连,而这些都是天目山隧道群的一部分。

  天目山隧道群和合福铁路并行段(杭黄铁路和合肥—福州的铁路并行的一段,长25.4公里,在安徽境内)和天目山隧道群(32.38公里,在浙皖交界处),是杭黄铁路先行开工的两段。其中。天目山隧道段(许家隧道进口—天目山隧道出口)一共6座隧道、2座桥梁、3段路基,长12.01公里。

  杭黄铁路的其他工程,预计将在今年10月全线开工建设。

  杭黄铁路

  站点: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

  设计时速:250公里

  全程耗时:杭州东—黄山北,最快1.5小时

  班次:预计2025年,每天将安排78对动车组运营,相当于目前沪杭高铁每天动车组运营数量

  杭州西部将有铁路交通

  杭州东出发

  35分钟到建德东

  除了杭州东站,杭黄铁路在大杭州范围内还有5个站,分别是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

  目前,杭州西部各区县市没有铁路交通,杭黄铁路的建设将彻底改写这一现状,并成为一条非常便捷的城际铁路。从杭州出发,大约10分钟就能到杭州南,15分钟到富阳,25分钟到桐庐,35分钟到建德东,比现在开车要快很多,省心很多。

  以下我们列出了这5个站点的具体位置等信息,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淳安站选址:文昌镇文昌村北侧。

  设计规划:距县城约20公里,是淳安走向沪、杭及黄山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建设内容包括站房、配套服务用房、广场、景观及道路互通等配套工程。

  意义:以铁路站场建设为契机,打造千岛湖新的城市门户,缩短千岛湖与长三角其他地区间的时空距离。

  建德东站选址:杨村桥镇。

  设计规划:桐庐站位于建德市城东交通枢纽中心,距新安江主城区20公里。今后站场区块包括站房、交通疏散区、广场休闲区、商务服务区、旅游集散区等。

  意义:随着区域内十里埠综合码头的建成,未来杨村桥区域将成为建德主动融入长三角和对外交往的新门户,成为建德未来城市增长的主要区域。

  桐庐站选址:城南街道蒋陆家村

  设计规划:桐庐站位于县城东拓南进核心区块,将建成站场城市综合体。

  富阳站选址:春江街道建华村

  设计规划:充分考虑利用“富春山居图”元素,使建筑造型具有历史性、地域性。

  意义:杭黄铁路建设将加速富阳江南新区的开发,增强江南片工业园区的聚集力和辐射力,渐显“同城”效应。

  杭州南站选址:即杭州南站原址,目前正在封闭改扩建,计划2017年上半年建成投运。

  设计规划:将成为一个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地铁、公交、长运、出租等多种交通功能无缝对接。

  促进上海、杭州、黄山之间的联系形成“名城—名湖—名山”黄金旅游线

  从整个铁路网的格局来看,淳安、建德将成为这个铁路网的一部分,今后从淳安、建德等地,就可以直接坐上到上海、北京、武汉、成都等地的高铁或动车组。

  而且根据浙江铁路建设“八八计划”,杭黄铁路开工后,接下来计划2017年开工金华到建德的城际铁路——这是整个金黄城际铁路(金华—黄山)的一部分。通过这一段铁路,从桐庐、淳安、富阳、建德,可直通南昌、长沙、广州等地。

  另外,杭黄铁路建成后,将促进上海、杭州和黄山之间联系,形成“名城—名湖—名山”世界级黄金旅游线,加大周边的黄山、庐山、九华山等旅游产品整合和深度开发力度。同时有助于加快构筑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加快美丽杭州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罗传达 摄影 陈荣辉 制图 高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