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深爱COS服装的李昂:小众化店铺年销量也能超千万

2017-08-14 08: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通讯员 寿铭阳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通讯员 寿铭阳)都说二次元的世界特别奇妙。说它小众,它的粉丝遍布全球,年龄跨度又可以从儿童到老人。但大概很少会有人想到,cos也是一门生意,一门不小的生意。

  自从有了淘宝,这个圈子的粉丝经济被带活。服装淘宝买,喜欢的周边产品,再也不用费力寻找,淘宝上就能搜到。当然,那些脑袋灵活的coser,也借助淘宝开启了一番新的事业。

  玩过cosplay的人都知道,模仿的好坏,并不看重长相,而是取决于服饰的制作。30岁的李昂,目前在淘宝上全职经营着一家专卖cos服的“喵屋小铺”。他借淘宝创业,继续自己的二次元梦。如今店铺年销量达到几千万。还在福建福州拥有一个几千平米的厂房。

  “一开始也没想着要做多大,只是很喜欢做衣服,尽力把衣服做好。而现在,我想着能不能把这个牌子做成世界性的。”李昂说,这是他的梦想。

  原来cosplay还能这么玩

  2004年,cosplay刚进入中国没多久,那时候还没有“喵屋小铺”,只有一个普普通通的由大学生兴趣爱好组建起来的社团。

  李昂曾在比赛和赶展前熬夜完善道具,也为了能让衣服更加还原走遍城市的布匹市场。他说在玩cosplay的道路上能坚持下来,只是因为他们对二次元的热爱。

  毕业后,种种因素导致社团的小伙伴暂时分道扬镳。

  热爱cosplay的李昂不想放弃。那一年,淘宝已悄然兴起。看到诸多店铺在卖服装,李昂幡然醒悟:我也可以卖cos服!

  看到机会的李昂决定单刀匹马创业。“那时候一个人做客服,跑市场,打包发货什么都要自己来。最困难的还是去裁缝店和他们讲解衣服具体怎么做。”

  出于友情,也出于共同的爱好。原来社团的七八个人劝服了家人,放弃了本职工作,一起在外面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屋,聚到了一起,接单做一些定制cos服。当时的顾客群主要是初中、高中、大学生居多。

  小作坊成了几千平方米厂房

  “为了能出一款新品,我们每天都只睡四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就只剩下对产品开发和改进。”李昂清晰地记得,第一单定制的是一个台湾的客人,他们激动得几乎一夜睡不着。

  2009年是李昂公司的一个分界岭,他们从小作坊开始转向公司模式,不再定做服装,而是批量制作。不足十平方米的小作坊逐渐发展成了拥有的一体化流水操作的,几千平方米的厂房。

  “cos的服装厂和一般的服装厂不一样。一般的衣服可能就八九种材料,cos服最多的有100多种。”李昂说,为了提升还原度,李昂和他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启用了刺绣的工艺。正是这份执著,“喵屋小铺”在圈内有了一定的名气,他们开始陆续接到了国内大型游戏公司的订单。

  拿到多款手游服装的授权

  之后,他们获得了《诛仙》手游服装的授权,并且斩获了玩家们的一致好评。

  “去年大火的网易手游阴阳师我们也有参与,他们一些线下推广活动上的人物服装就是我们提供的。之后又获得了《精灵王座》和《少年锦衣卫》授权。近几年,国漫的发展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好,喵屋小铺也和国漫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合作。”李昂说,他一直很感谢淘宝这个平台,“如果没有淘宝的话,‘喵屋小铺’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裁缝店,像这种小众品类大概只能做福州本地的生意,不像现在会有全国甚至全球的客户。”

  “现在还在创业,不是很忙的,公司几十个人,事情也变得更多了。”李昂说,他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不过,有空的时候,还是会看最新的电影、动画,玩一些游戏,时刻关注最新的动漫消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