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蹲点河道尽心尽力“找茬” 治水,余杭人大代表在行动

2017-08-10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丁毅强 通讯员 杨秀珊

  “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连着‘找茬’找了4个月,破损的管线修好了,沿线的雨污分流完善了,水质越来越好了”,近日,余杭区瓶窑镇人大主席俞卫强组织人大代表督查长命港剿劣工作时,明显感觉到了长命港发生的变化。

  长命港紧邻着长命农居点,之前存在着截污纳管不彻底,雨污混接等问题。人大代表的“挑刺”监督,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主动作为,让长命港的水质得到了改观。最新的检测数据显示,长命港的水质达到III类水标准。俞卫强说,“水环境的好坏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人大代表自然要担当起监督职责”。

  让俞卫强振奋的事还不止剿劣有成效。前不久,俞卫强作为浙江省唯一参会的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不仅要‘有为’,更要‘能为’、‘敢为’”,俞卫强介绍说,“我们以‘人大代表在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对剿灭劣V类水、美丽余杭建设等中心工作的督查力度,让老百姓看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是余杭区人大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是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履职搭建的一个重要载体。

  据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陈文琴介绍,从2012年以来,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清水治污”、“五水共治”、“饮用水安全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等环境综合整治议题的代表集中活动周活动,通过“学、走、议、做”开展专题视察、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等方式,督促政府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落实,代表参与率和问题解决率都在90%以上。

  剿劣是今年的代表活动主题。从今年4月活动正式启动开始,余杭区各级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定点河道”,他们深入河道巡查监督,明察暗访,成为了剿劣的“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并通过手机APP记录巡河数据。

  金家渡港的巡河代表陈云霞以累计26次的巡河次数位居全区第一。区人大代表俞春富每天都会往家附近的小林港附近逛一圈,“平时经过时都会留意观察水质情况,寻找沿线的污染源,遇到排污口正在排污的时候,就记录下时间和污水的颜色等等,再通过群众和社区了解具体情况。据我了解,街道已经对雨污分流不彻底的几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改造,相关具体的措施也已跟上。”余杭街道永丰港的督查代表,还专门制作了巡河轨迹图并进行水样对比分析,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给街道办事处并随时跟进整改进度。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代表们的督查不仅仅看面上水质情况,还更加突出重点抓督查,围绕一河一策是否科学,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是否彻底,河长制工作是否落实等开展督查,“到了现场,不仅要看施工图,还要监督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

  陈文琴介绍说,有些镇街人大建立了“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报给镇街人大办,镇街人大办通过梳理,对镇街能处理的直接交有关职能科室和村社区办理,不能处理的报区人大农工委和代表工委,收集汇总后交区政府和职能单位研究处理。

  据初步统计,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收到各级代表意见建议700余条,发现的问题大多及时得到解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