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仙居:创新采用“辛苦指数”激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度

2017-07-21 10:30  来源:仙居镇治办 陈婷敏

  “只要早日把小城镇项目建设好,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些,我们再辛苦也值!”在村庄道路硬化、绿化施工现场,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村民主任吕宽炤掷地有声地说。自4月份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后,溪港乡党委政府为新任村干部点燃的“第一把火”烧向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集镇区范围内永溪、金竹岭脚、麻车坑3村的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倒排计划、挂图作战,以“提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为宗旨,以“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为目标,多措并举,抢抓小城镇项目建设周期,加快溪港“非遗主题(实验)小镇”的建设步伐。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贯彻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是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的有效抓手,也是仙居县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区,建设繁荣幸福中国山水画城市的必然要求。

  “我县自加压力,将所有乡镇(街道)都纳入了县级整治范围,项目多、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想达到好的整治效果,全县上下就要加倍努力。”据仙居县镇治办常务副主任尹继军介绍,当前仙居县镇治办与各乡镇(街道)对接,共梳理了各类项目528个。各乡镇(街道)基础水平不同、资源配置不同、整治内容不同,工作推进所付出的努力也不同,如何依托小城镇项目为抓手,加快推动各个乡镇(街道)的整治行动是当前该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面临的巨大课题。

  为了解决这一课题,仙居县镇治办结合实际情况,创新采用“辛苦指数”竞赛暨季度督查的考评新模式,季度督查分为共性督查内容和个性督查内容,个性督查充分考虑各地的工作量、要素保障和当地特色,使各乡镇(街道)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更客观、公正的反映各地工作力度。自开展“辛苦指数”竞赛以来,全县528个整治项目已开工432个,开工率81.8%,居台州市首位。

  “我们镇这次季度考核第一名,可以获得1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田市镇城建办干部王智自豪地说。据悉,仙居县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根据季度“辛苦指数”督查排名结果,对考评结果为优秀的乡镇(街道)进行1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对推进不力、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相关领导将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每季度考核不合格,“辛苦指数”为0分,并且扣除20万元工作经费。

  以科学的考核模式倒逼落实,从仙居县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效显著,全县所有乡镇掀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高潮。其中,双庙乡、田市镇是该县落实项目较快的乡镇。近日来,双庙乡所有项目已经全面开工,部分已经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于9月份完成所有整治建设类项目;田市镇以“书画田市、文创小镇”建设为抓手,分阶段、分主题陆续开展了“卫生整治零死角”、“装扮庭院、美化家园”等行动,激活了集镇区内绿化、美化项目进度,全力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小城镇绿化、美化节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