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最多跑一次”:浙江九成群众认为办事更方便了

2017-08-08 08: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实习生 袁秀佳

zjrb2017080800003v01b005.jpg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实习生 袁秀佳)浙江人给“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打几分?省统计局民调中心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给予满意和比较满意评价的比例达86.9%,90.6%的受访者认为“到政府办事比以前更方便”。这是记者从8月7日下午召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我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半年多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主抓手,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群众办事满意率和便捷度有了新的提升。

  个性定制审批流程

  让群众或企业办事更方便,这是提升获得感的关键所在。

  “我们通过实行行业联合审批标准,为重大项目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审批流程图。”宁波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依法梳理、整合、再造审批流程,综合了行业准入规划、产业政策、城市管理、环保、消防、卫生、治安等方面审批资格条件,做到审批服务“一套标准”、行业发展“一个规范”,再通过一件事“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审查”,实现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特别是针对基本建设项目审批存在的部门多、办理时间长、申报材料繁琐等问题,还可以量身定制个性化审批流程。

  目前,宁波已分行业分领域编制并形成了文化娱乐业、宾馆业、洗浴业、书店业等28个行业的联合审批标准。

  审批服务更加智慧

  县(市、区)政府部门直接面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承担了重要任务。嘉兴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来了该市南湖区的探索经验。

  南湖区是我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之一。借助试点优势,当地成立了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承担了原16个部门255个审批事项,实现了事项、职能和人员的集中,落实了“一枚公章管审批”。

  特别在服务效能方面,南湖区实施了多种创新举措。比如,通过加强“智慧大厅”建设,导入OSM标准化管理系统,实施自动样表机查询、无声叫号、多功能等待、数据实时分析、手机流动图书馆等服务方式,实现了人性化、智能化服务。通过推行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借助电子签章、人脸识别等技术,开展网上申报、审核、发照,实现了“零纸张、零介质、零见面、零费用”的“互联网+审批”途径。

  多途径实施就近跑

  如果“跑一次”花在路上的时间太久,该怎么办?金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当地推进“就近跑”的相关举措。

  在通过“互联网+”推进办事“零上门”的基础上,金华对仍需上门“跑一次”事项的办理地点进行精细化、人性化设计,创新多点办理和向基层延伸的模式。其中,最有特点的就是交警、医院、邮政三方合作的“警医邮”便民服务。

  以驾驶证期满换证为例。以前,驾驶人须提交三甲以上医院出具的健康体检证明和近期照片,再到车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办事就要医院、照相馆、车管所“三头跑”。但如今在“警医邮”服务点,邮政工作人员可使用专业设备现场采集驾驶人资料,以远程方式传输给后台医生审核,再流转到公安交警部门办理,5分钟就能走完换证流程,第2天就能将驾驶证新证邮寄送达给办事群众。

  着力攻克改革难点

  目前,数据共享、项目投资等方面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要难点。

  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省编办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重点做好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以及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等3方面工作,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事中事后监管延伸,持续加强督察评估工作,于年底前分期发布第三方评估结果和“浙江政务环境指数”。

  数据共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难点,也是改革中遇到难题比较集中的领域之一。据悉,在深入推进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方面,我省将重点开展数据共享需求梳理确认、推进条块系统互连互通和完善政务服务网在基层服务功能等4方面工作,落实部门,排定时间表,明确改革要求。根据改革时间表,9月底前,我省将基本建成法人综合数据库;10月底前,实现省级部门非涉密办事项目网上申请渠道全覆盖;年底前,完成人口综合库、信用信息库建设,基本完成市、县部门自建系统与“一窗受理”系统整合对接,争取落实一批国家部委自建系统向我省开放接口。

  企业项目投资审批存在流程多、前置条件复杂、时耗长等诸多痛点、堵点,也被纳入下一阶段重点突破的领域之一。根据7月中下旬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将于年底前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