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群衢州娃玩出了大名堂 世界大赛捧回3金5银1铜

2017-08-03 16:35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徐敏 通讯员 徐涛

  7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全国性机器人顶尖赛事——“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北武汉落下帷幕。记者获悉,来自衢州的选手在比赛中成绩斐然,一举拿下了3金5银1铜的骄人战绩。

  昨日,记者见到这群载誉归来的“小创客”,同时也一起分享了他们和机器人之间的故事。

  最后一秒,与冠军失之交臂

  7月28日,经过两天激烈的淘汰赛“VEX IQ环环相扣工程挑战赛”产生十六强。29日上午,作为本次大赛压轴赛——“VEX IQ环环相扣工程挑战赛”总决赛在武汉体育中心开赛。衢州市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费一航和柯城区兴华中学七年级学生毛俊越组合,在全国十六强排名位列第一,是强有力的冠军争夺者之一。

  “120秒时间,一局定输赢!”毛俊越告诉记者,比赛所用的机器人是他俩用了近一个月时间设计、编程和制作的,按照比赛规则,120秒比赛时间分为:15秒自动程序,105秒手动程序。

  费一航说,当时,体育馆内人山人海,因为平时训练教练经常刻意将场地放在室外,所以热闹的场面并没有给他们造成任何影响。但是,相比日常训练和淘汰赛,总决赛场地设置明显低了些,选手们只能半蹲着身子比赛,这对他们的正常发挥多少有些影响。

  本次比赛是费一航和毛俊越组合首次搭档参赛,费一航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比赛,毛俊越之前参加过三届“全国机器人大赛”,最好成绩是全国第四。

  “119秒之前,我们一直遥遥领先第二名10分,可是在最后一秒我的一个动作让我们与冠军失之交臂。”原来,费一航在119秒按下了手中遥控器开关,导致机器人碰环没有回到指定区域,被判犯规直接扣了10分,比赛总得分207分,以3分之差获得全国亚军。

  “比赛结束后,毛俊越没有埋怨我,反而一个劲地鼓励我,说‘没事,北京我们再拿第一’。”

  费一航说,比赛让他懂得了很多,比如细节决定成败,宽容、合作的精神等等。

  据衢州市青少年宫领队徐大庆教练介绍,费一航、毛俊越组合已拿到了8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亦庄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入场券。

  从“跟屁虫”到“主操手”

  今年5月,衢州市青少年宫和衢州市实验学校,成功通过网上报名参加“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全国总决赛。7月26日至29日,两支队伍22名参赛选手代表衢州赴湖北武汉参加比赛。

  市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李享,是本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今年只有8岁。可是,他在衢州“玩机器人”圈里知名度却相当高,原来,李享的父亲李晓彬就是一名机器人教练。李享从牙牙学语时,就经常坐在训练场看比赛,去年他还跟着衢州代表队来到西安观摩“2016世界机器人大赛”。因为老跟着队员们一起训练、比赛,调皮的队员们就给他起了个“跟屁虫”的绰号。

  “我很喜欢看训练、看比赛,喜欢玩机器人。”一直以来,李享并不介意大家叫他“跟屁虫”,可是自从西安回来后,李享就时不时地缠着父亲:“爸爸你教我玩机器人吧,我不想做‘跟屁虫’,我要做‘主操手’。”

  按照“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赛事安排,只有初中组和高中组,一般比赛选手很少有小学生参赛。“我没有答应他,我告诉他你先看以后再学吧。”李晓彬说,去年暑假的一天他带回了一大袋机器人配件,没想到儿子竟然偷偷地摆弄了起来,还挺有模有样,那时,他改变了想法,不久李享也加入了“玩机器人”的圈子。

  “看起来是玩,其实是很用脑子的,还要有团队精神。”本次“机器人大赛”,李享代表衢州市实验学校参赛,作为“主操手”和其他两名队员组队在“VEX-EDR项目初中组”比赛中成功收获一枚金牌。

  “破坏王”变身“创客小达人”

  来自兴华中学七年级的学生毛俊越,在22名参赛选手中算得上是“老人”。他9岁开始“玩机器人”,4次代表衢州参赛,获得2金1铜的佳绩。

  可是,这位“创客小达人”从小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破坏王”。“小时候,我把家里能拆的东西几乎都拆了一遍。”毛俊越说,每次父母亲买回一样新东西,都会再三叮嘱他“千万别拆开,拆坏了打屁股”。

  毛俊越最记忆犹新的一次“破坏”,是幼儿园大班时拆开了家中的小闹钟。“一个哆啦A梦卡通造型的小闹钟,不到十分钟就卸成了八块,可是花了两天时间也没能让闹钟再动起来。”提起拆闹钟一事,毛俊越是一脸兴奋。

  当记者问及上了初中后,“玩机器人”是否会影响学习时,毛俊越很肯定地回答:“不会!时间是挤出来的,这些天,不到七点我就起床做作业,白天训练,晚上再做一小时作业、看半小时书。”

  一直以来,毛俊越的父亲毛小康都非常支持儿子“玩机器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和尊重孩子的天赋,并给孩子创造一个平台。”毛小康如是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