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诸暨机器换人助产业腾飞

2017-07-27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坚钢 翁均飞 胡子昂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坚钢 翁均飞 胡子昂)近日,浙江叶晓针织机械有限公司智能袜机工厂内,150台全自动智能一体袜机正在陆续安装,8月份将全部投产。公司董事长丁晓君说:“该袜机采用互联网智能技术,实现了生产环节可视化、产品需求定制化、流程管理一体化。”

  在诸暨,由叶晓机械、海润精工、嘉志利科技等企业分别研发应用的全自动智能一体袜机,一个工人可同时管理30台以上设备,性能超过国外进口设备。由倍智科技、沈唐机器人、锦和缝制等企业分别研发应用的全自动袜子包装机,可减少劳动用工70%以上。预计两年内诸暨可投运各类智能袜机5000多台。

  在“机器换人”项目中,有一部分企业更是直接使用了机器人。在浙江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工人不用进车间,可以全程在室外操作。“这条自动化生产线是企业自己研发的,以制壳机械手替代手工,工作效率提高3倍以上。”总经理王吉隆说。

  至今年6月底,诸暨在建“机器换人”项目318个,购买机器人184台,累计完成投资130.4亿元。“一方面,‘机器换人’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诸暨市经信局局长陈正羽说。

  今年,诸暨启动了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示范市创建,重点改造提升袜业、珍珠产业、金属加工等三大传统产业。

  “机器换人”是省、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诸暨每年拿出资金,专项用于示范项目实施智能技术改造和“机器换人”,深化实施智能技术改造工程,重点对列入省智能化“机器换人”百项示范项目等给予政策扶持;对购置工业机器人的,按照购置机器人投资额的25%给予省市配套奖励。

  今年1月至6月,诸暨经济数据飘红: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8.1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工业总产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新兴产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