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冤家”到“亲家” 省际水域“联合河长”牵手治水

2017-08-03 15:11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李晓阳 马国海

  8月2日下午,麻溪港秀洲区王江泾镇河段,河面上零星飘浮着几丛水葫芦,只见保洁工吴灶林站在船头,用手中的打捞杆一探一挑,就将不多的水葫芦全部收进船舱。

  做了多年水上保洁,吴灶林今年第一次“略感轻松”。“往年这个时候,24小时开工都捞不完。水葫芦往往是这边刚捞完,上游就飘过来,拦也拦不住。今年开始上下游一起捞、一起治,水葫芦少了,自然轻松。”吴灶林说。

  水葫芦泛滥季节,吴灶林感受到的变化,正是由联合河长共同推动联防联治所取得的成效。日前,记者从秀洲区“五水”办了解到,随着15条省际边界河道双方河长的确定,秀洲、吴江省际边界水域“联合河长”已实现全覆盖。跨省合作,牵手治水正推动两地边界区域水更净,水更好。

  今年2月底,为了共同的治水目标,秀洲、吴江建立了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两地通过设立联防联治办公室,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定期联合执法巡查等举措,共同推进界河治理、河道保洁。4月底,两地又探索建立“联合河长”制,形成从区到镇、到村的全面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设立联合河长,更好得落实联防联治的具体举措。”秀洲区“五水”办常务副主任曹志斌说。

  资料图片

  对麻溪港水葫芦问题的治理,就凸显了联合河长的作用。据麻溪港河王江泾镇级河长、 “四位一体”办主任孙琪介绍,今年,为了治理麻溪港的水葫芦,他就联合了上游吴江盛泽镇的河长,安排了两地统一的打捞行动。“先在交界处设立拦污栅,我们自上而下,他们自下而上。”孙琪说,通过联合行动,水葫芦得以一次性集中打捞,有效避免了往年“两地水葫芦随意飘散,总也打捞不完”的情况。

  孙琪记得,打捞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因为没有专业的打捞船,盛泽段的水葫芦打捞速度一直很慢。得知情况后,王江泾镇主动“增援”,抽掉了一艘水葫芦专业打捞船赶赴上游,参加盛泽镇的打捞工作。

  资料图片

  从16年前沉船截断麻溪港,阻拦上游污水入侵,到如今联合治水,派船支援上游工作。从西往东流过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经太平桥下横穿苏嘉公路后进入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进而汇入京杭运河的麻溪港,见证了两地从“冤家”到“亲家”,携手治水的全过程。

  孙琪感慨地说,虽然仅一河相隔,但以往在治水工作中,两地都是各自为政,即使负责治水的镇、村工作人员,彼此都不认识,往往一些小问题不解决,慢慢变成大问题,最后难以解决。“现在大家是联合河长,那就要责任共担,各种问题也就好解决了。”

  资料图片

  “联合河长作为河长制的升级版,目的就是把联合治水的工作机制真正下沉到基层,直接可以解决的问题迅速解决。”秀洲区河长办联防联治负责人李晓阳表示,目前,秀洲、吴江通过联合河长的全覆盖,已经形成了区、镇、村三个层面的联防联治磋商制度。“联合河长让合作更加紧密,而唯有合作才能共享一河清水。”李晓阳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