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5岁女孩患了地中海性贫血 她说自己活到现在已经是奇迹

2017-08-03 09:5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扫一扫    关注快找人

  她有两个心愿:留在医院继续治疗 希望有人买下她的画作

  蔡文婷是云南宜良县人,今年15岁,患有地中海性贫血。

  前天早上,因为病情严重,她被家人送到鄞州人民医院时,血色素低到只有正常人的10%,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建议转入ICU治疗。

  令人心疼的是,几个小时后,家人抱着奄奄一息的小蔡回到了暂住房。究竟发生了什么?

  昨天下午,我来到宁波海曙古林镇,见到了被家人从医院抱回的小蔡。

  一间十平方米狭小的小屋里,一竖一横摆放的两张床挤在里面。

  小蔡缩在两张床的间隙中,似乎是蹲着,把头埋在大床的床沿上。我细细看,发现她的身高顶多相当于七八岁的孩子,很瘦弱,两只胳膊裸露出来的皮肤,黄得有点发绿,让人心疼。

  母亲袁女士说,孩子老喊疼,全身浮肿,整晚整晚她都难受得睡不着觉,只能以这样的一种姿势趴着,会缓解一点疼痛。

  经过鄞州人民医院诊断,小蔡得的是地中海性贫血,这种疾病会对人体的肝脾造成破坏,导致人寿命缩短。这种疾病,也就是医学上讲的溶血性贫血。

  袁女士一家是云南宜良人,在宁波古林一家工厂打工。

  “孩子发病有好几年,我们一直让她吃中药,吃保健品,药物有点管用。大约半个月前,她的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她哥哥也从广州回来,一起照看她。”

  前天早上7点左右,小蔡的病情越发严重,双脚走不了路、呼吸也很困难,父母和哥哥只好带着她到鄞州人民医院看看。

  经过多方会诊,医生们一致认为:小蔡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建议马上转入ICU治疗。医院把一纸病危通知书,也发到袁女士手里。

  为了给女儿住院,袁女士交了3000元住院费,其中有一部分钱,是打工的大儿子给的。

  ICU病房一天就要5000元钱,一家人很发愁,实在是没钱了。

  女儿拉着母亲的手说,“妈妈,我能留在医院吗?”听到女儿这样一句话,袁女士心如刀割。

  最后,小蔡还是没有住上ICU。当天下午,家里人抱着她回到了古林镇的小暂住房里。

  昨天下午,跟快报记者一起赶去小蔡家的,还有腾讯大浙网的三位工作人员。

  在大家看来,不管怎样,让文婷住进ICU,后续治疗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

  听到女儿的治疗费用会有着落,袁女士难过又高兴,马上答应把孩子送回鄞州人民医院。

  袁女士从包里面掏出一叠A4纸和一本画册,“这是女儿的画。她曾问过我,妈妈,画画能挣钱吗?”

  袁女士说,每天和老公上班回来,女儿会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她的爱好,是对着手机在一张张A4纸上临摹作画。

  孩子已经画了不少作品,已经有志愿者帮她出了一本画册。

  “如果……有人能买下她的画作,那该多好。孩子在离世前,会觉得自己活着还有点价值。”袁女士喃喃自语。

  在妈妈眼里,小蔡是一个非常非常坚强又懂事的孩子,“她其实知道自己的病情,自己也查过百度,知道地中海性贫血代表着什么。

  “有时候,孩子很难受,我看着心里像针扎,她居然还会安慰我说,‘别难过,妈妈,我活到现在已经是奇迹了。”

  昨天,在我们的努力下,小蔡再次回到了鄞州人民医院的病房。

  都市快报和腾讯大浙网在腾讯公益联合发起对蔡文婷的募捐通道,预计第一期设定的金额是50万。

  你会帮帮这位让人心疼的女孩吗?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快找人,可留言联系我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