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别再让6到8月 成为不可逆的夏天

2017-08-02 08: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沈文礼 周德峰 记者 柴悦颖 钟玮

  对于孩子来说,暑期无疑是一年中玩水最好的时节。然而,站在家长的角度,孩子越亲水,防范溺水这根弦就越应该绷紧,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家庭悲剧。

  前天,家住余杭的王女士痛失爱子,原因——溺水。

  孩子独自溜出门

  河边仅剩一双鞋

  前天上午10点不到,余杭五常派出所接到警情,辖区有一个小孩可能坠河了。接到报警,民警徐晓宁立即赶往现场。

  报警人就是王女士。王女士是河南人,与丈夫来杭打工一年有余,一家人住在五常街道。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2岁,小儿子冬冬才2岁多。

  徐晓宁了解到,当天上午9点多,王女士和两个儿子在家看电视,冬冬趁着妈妈不注意,偷偷溜了出去。等王女士发现儿子不在家时,冬冬已经出去好一阵子了。

  王女士赶紧出门去找,在家附近的一条河边,她发现了冬冬穿的鞋子。于是,她带着哭腔,慌慌张张地报了警:“我小孩可能掉进河里了……”

  河水深2米左右,河岸边有台阶,冬冬就是通过台阶走到河边的。民警立即下水搜救,不到2分钟,冬冬被找到了,但当时他已陷入昏迷。

  徐晓宁赶紧将冬冬抱上警车,送往西溪医院抢救。

  抢救一波三折

  遗憾无力回天

  “孩子送来时,溺水至少半小时了,早就没了心跳和呼吸,全身发紫。民警是抱着他冲进了我们急诊室。”西溪医院重症监护室兼急诊科主任张思泉立即组织抢救。

  七八位医护人员轮流为冬冬实施胸外按压,并为冬冬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大家都希望尽力挽救这个孩子。经过55分钟的抢救,冬冬出现了自主心率,但意识和自主呼吸仍未恢复。没多久,他的心率又迅速下降,从90次/分跌到了42次/分。医护人员继续实施胸外按压进行抢救。

  6分钟内,经过4次除颤以及不间断的心肺复苏,冬冬的自主心率再次出现,自主呼吸也恢复了。

  “孩子已经有心跳了!”抢救室外,王女士看着徐晓宁,激动得声音发颤,“真的谢谢你,孩子要是抢救回来了,我一定要感谢你们……”

  然而,当天下午,徐晓宁给王女士打电话询问冬冬的情况,得到的却是一个遗憾的消息——孩子不行了。

  因为冬冬溺水时间太长,大脑已出现不可逆的损伤,人处在深度昏迷中。张思泉向家长说明了病情,王女士夫妇商量了很久,终于做出了最艰难的决定——放弃治疗……

  夏季儿童溺水高发

  家长片刻疏忽不得

  “每年夏季都是儿童意外伤的高发期。”张思泉说。据了解,今年夏天,西溪医院已经接诊了10多例溺水患者,其中以来杭务工人员的子女居多。

  “我国每年约有2万名儿童溺亡,6到8月是儿童溺水高发期,而家长的疏忽是1到4岁儿童溺亡的根本原因。”张思泉说,通常溺水窒息超过6分钟,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因此,父母平时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孩子,不能让孩子脱离视线,最好也不要让老人单独照看孩子。

  另外,对于游泳这项求生技能,张思泉建议,孩子两三岁时,家长可以带他们去学一学,同时也要告诫孩子,远离危险水域。

  如果有人溺水,我们该如何施救呢?张思泉提醒,首先目击者应当对自身有清醒的认识,万不可勉强下水救人。同时,不主张孤身、未成年、不懂水性、无经验的目击者直接下水救人。目击者在无能力下水营救的情况下,应大声呼救并报警,等待救援。如溺水者离岸较近,可用竹竿、长绳等实施救援。

  将溺水者救上岸后,因立即松解溺水者的衣物,清理其口鼻异物(可用手抠出),以保持气道通畅。如溺水者心跳、呼吸都有,可进行控水,具体方法是施救者屈膝,将溺水者面部朝下置于腿上,用力拍打、按压其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部吸入物排除。如溺水者是幼儿,大人可将其面朝下置于肩上,来回走动并拍打其背部进行控水。

  如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直到溺水者苏醒或专业急救人员赶来。儿童,尤其是婴幼儿,溺水后不要轻易放弃复苏,施救者可用双手大拇指,在孩子两乳头连线中点处进行胸外按压,每分钟按压次数应大于100次,每按压30次,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

  对于孩子玩水时发生的呛水,张思泉提醒家长,千万别不当回事。吸入肺部的脏水容易被血管吸收,导致肺水肿和肺部感染,因此,发生呛水也要及时就医,拍片检查孩子肺部情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