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家中被盗 杭州一业主以此拒不缴物业费

2017-08-01 15:58  来源:腾讯客户端 

  不久前,杭州上城法院受理了一起物业纠纷案件,业主以家中被盗为由长期拒付物业费,物业公司经多次催讨无果后起诉至法院。

  调解过程中,业主忿忿地说:“我住进这小区后,一直按时交纳物业费。但是,某天晚上家中财物被盗,我认为这是物业没有尽到职责,所以我拒绝交物业费。”

  物业公司辩称,每天晚上,我们的值班人员都按照规定定时进行巡逻,并做好记录,我们是依照合同履行了职责的。

  当天,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后来经过法院调解,双方和解了。

  法官说,这个案子中,业主家中财物被盗是否因物业公司工作疏漏所导致,应当看其在履行物业管理服务合同过程中是否存在过错,物业公司对小区的安保有维护义务,但对于盗窃等侵权行为应由侵权行为人负责。若物业公司未严格履行服务合同,或是在履行合同过程中有过错,则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业主在盗窃事实发生后,应及时通知物业公司被盗的事实,并查阅、调取、保留监控录像资料、保安值班记录、巡逻记录等资料,对照物业服务合同确定物业公司的履职是否尽职、是否存在过错。

  业主委员会或者开发商与物业公司签订的有效的《物业服务合同》,对全体业主都具有约束力,业主有依约履行的义务。一般情形下业主不能以物业服务瑕疵为由拒付物业服务费。

  如果业主认为物业服务有瑕疵,应该怎么办呢?

  法官说,可通过业委会合理维权。

  “由于小区物业管理涉及全体业主的共同利益,个别业主不能代表全体业主,也不能以个人名义就全体业主共同利益起诉。因此,对于物业服务的瑕疵,业主可以通过业委会要求物业公司改进、弥补,仍达不到合同约定标准的,可以解除合同、更换物业服务公司等。”如果物业公司的具体行为,导致业主个人的财产遭受损害,业主个人可就具体受损事项提起损害赔偿之诉,主张自己的权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