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区升级改造还差80万元 业委会打算向业主付息借款

2017-08-01 08:3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超

  昨天阳光花园别墅区业主们收到一份公告——

  昨天,王女士来电:我爸妈家的小区业委会问业主借钱,说是小区改造项目资金有缺口,给月息0.6%,最长3年,请问这样可以吗?

  王女士的爸妈住在城西的阳光花园,她说昨天早上收到的业委会公告,物业把公告夹在了报纸里,送到了业主们的家里,之前业委会也基本上是用这种方式来送通知的。王女士说,她父母的想法是,如果业主们都借钱,那么他们也愿意借的,但王女士还是有点担心,怕有风险。

  公告这么写的——

  阳光花园小区全体别墅业主:

  本小区于2016年9月经小区全体别墅业主投票通过了对小区综合环境进行整体改造的动议,改造工程包括:1.小区入口门禁系统、监控和交通组织的整体改造;2.中心花园的综合改造;3.路面、道路侧石、路灯、公共绿篱改造工程等。

  后因为电力井盖改造和保安室改造,单身公寓屋顶漏水维修增加了一部分建设投资,这次业委会征求大家意见,是否趁着这次综合改造一并改造小区的活动室、公共厕所和地下层活动用房(原游泳池的地下机房)。

  小区门禁、监控及访客App系统改造投资约为30万元;中心花园改造约为77万元;侧石改造约为16万元;电力井盖改造约为10万元;保安室改造约为10万元;小区活动用房综合改造装修预算20万元;单身公寓屋顶漏水维修2万元,预计此次改造建设的总投资约为165万元。

  目前小区的结余资金约为95万元,需要10万元的机动预留金,所以建设资金缺口约为80万元,小区物业每年的固定收入约为40万元(部分需补贴物业费缺口),现业委会将以月息0.6%为标准,最长3年,利息年结的方式向各位业主借款,希望能得到广大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小区改造建设得更美好,再次感谢各位业主在小区改造期间给予的配合和支持,特此公告。

  在公告的最下方,还有一行业主表态的表格,内容分别是:户号;是否同意活动用房改造;是否同意为小区借款;同意的借款金额(万元);同意的借款时限(年);其他意见和建议。

  昨天记者随访 有人还不清楚业委会借钱的事

  昨天下午,我去了阳光花园,阳光花园小区包括内部别墅区和沿街的多层,别墅区一共74户,多层120多户,一共200户左右。

  道闸和保安岗亭已经改造过了,大门两边都做了落地玻璃式的房子,保安岗亭就在东边的房子里,有两个小伙子还在调试行人道闸和装修西边的玻璃房。小区中心位置原本是泳池,因为一直没有使用,现在已经改造成了篮球场和中心花园。

  花园很气派,现代感十足的路灯,游步道,草坪,正对着小区入口的位置还弄了石碑,蓝天白云下很漂亮,有一种电脑桌面的既视感。

  中心花园边上就是小区的活动用房,现在空置着,里面有点杂乱,一位保安师傅说,包括活动用房等一些项目施工还没有开始,因为缺钱,业委会正在向业主们借钱。

  我在小区里问了几个人,大部分都不知道业委会向业主们借钱的事情,只有两位业主听说过,其中一位大哥说,因为家里的“经济大权”不是他掌握,所以还要回去商量一下。另一位大伯说,他不愿意借钱,并不是担心钱收不出来,而是业委会有些改造他不支持。

  “原本小区里树很多的,改造好了之后树少了,中心花园这里光秃秃的,有什么意思呢?”

  业委会主任解释 为什么要向业主们借钱?怎么借?

  小区改造过的中心花园

  昨天下午,联系上小区业委会王主任,他说,小区业委会是想向业主们借钱,不过目前只是发问卷征询意见,还没有最终确认。

  问:怎么想到向别墅区业主们借钱?

  “因为改造只涉及别墅区内部,所以这次也只是向别墅区74户业主借钱。改造前,我们也有想过申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但申请流程比较麻烦,还要确定好施工单位,签好合同才能申请,钱是直接打给施工单位的。我们当时连方案都没有,要想先申请到钱肯定不可能,还是决定先向业主们借。”

  “去年我们就发过通知征询业主们的意见,说小区要进行改造,因为正好政府也要进行五水共治的施工,我们是想着要么一起施工,不过钱不够。如果等到钱攒够了再施工,那就相当于二次进场,对小区环境有影响,施工成本也高,所以我们是想着一次性解决,去年大家的意见也比较统一,基本上赞同施工,不过可能对钱不够的事情没有太注意。”

  问:为什么昨天才向业主们发出借钱公告?

  王主任说,现在工程已经进入到了尾声,原本跟施工单位说明了情况,也签订了合同,从8月份开始就要陆续支付尾款了,钱的问题也就摆在面前了。

  6月份,业委会内部已经开过会,5名成员表示可以各家先拿出10万,一共50万,解燃眉之急,剩下的问业主们借一点,同时王主任也去咨询了几家银行,定下了月息0.6%的标准。不论是业委会成员还是业主,一视同仁,借钱的就是这个利息标准。

  昨天,业委会委托物业给每家别墅业主发放了公告,让业主们选择或者提意见,比如利息的高低、愿不愿意出借等,接下来再由物业回收交给业委会统计。

  “问人家白借钱肯定不好意思,而且是三年期,所以还是要出一些利息的。我之前在小区里小范围问过部分业主,有二十几位业主都表示愿意借钱,其实这件事原本这样也就解决了,就怕到时候有其他业主出来,说也想赚这个利息的,所以我们还是直接向全别墅区的业主公开,愿意借钱的都欢迎,多少钱多少时间都无所谓,当然最好是3年还清,这样每年的经营性收入也不会太紧张。”

  问:如果凑不齐80万或超过了怎么办?

  王主任说,因为之前有先例。早在2006年,他还不是业委会主任的时候,小区业委会就向业主们借过钱。当年小区变压器坏了,更换变压器需要10万元,业委会一时拿不出,20户人家每家出借了5000元,解决了这个问题,到了第二年业委会经营性收入补充进来,就还给了业主们。王主任当时就是其中一户借钱的业主。

  “另外,我们也主要是考虑到业主们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业主们会意识到自己给小区出过力,比如会跟孩子们说,这些东西是自己家出过钱的,孩子们包括大人自己也会更加爱护小区。”

  业委会也做过打算,如果没有人借钱或者凑不到80万,业委会5名成员平摊资金缺口,如果超过了,那业委会成员出资比例可以降低,只要满足80万缺口就可以,同时业委会和出借业主签订规范的借款合同。

  社区:业委会是为了小区考虑

  昨天,记者也咨询了阳光花园所在的桂花园社区,社区表示,他们知道这个事情,这是小区内部的事务,他们看来,业委会这么做也主要是为了小区有更好的环境。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允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甜说,首先月息0.6%并不算高利,月息2%(年息24%)以内是受法律保护的民间借贷;另外小区里的施工改造肯定是要经过规范流程表决的,只是在施工的资金来源上,有一些说法,比如这算是业主们自筹。

  “而这个自筹如果是向不特定业主借款,国家法律有相关规定,没有相应金融资质,超过一定数额和户数,是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了。比如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30户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50户以上的。这个是需要注意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