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经贸大学生当起“河小二” 暑假返乡宣传剿灭劣V类水

2017-07-23 15: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许菁 周草

微信图片_20170723084513.jpg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许菁 周草)近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五水共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13名队员从各地几经辗转来到东阳横店,正式开始为期5天的“治水”之旅。

  稍作休整后,小分队成员随即展开紧锣密鼓的宣传、调研工作。走上街头,走向农贸市场,走进各商店开展了对居民家庭用水情况的问卷调查,通过小分队成员对问卷问题的一对一解说,在2个小时内共收回了60份问卷,并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广泛关注。同时分发的五水共治主题宣传单,也引发了多位居民与小分队成员进行深刻的探讨,为“全民治水”提出宝贵意见。

  之后,小分队来到财务会计系五水共治实践基地——海新水处理有限公司横店污水厂进行参观学习。通过雷厂长的耐心解说,小分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到如今在自动化控制与智能化管理下高效低能的污水处理技术。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的“污水演变”小实验,并对自己在周边河流采集的水样进行水质检测——取样、过滤、PH值测试,还学习用“火焰原子吸收法”检测水中的金属含量。

  数日后,小分队在建德市团市委、红会、建德市敬老助残协会的带领下沿着深山溪流,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共出清理出几十袋水边的垃圾。下午,小分队奔赴新安江上游展开5公里的毅行宣传活动,一边走大家一边感慨“问水哪得清如许,守护钱塘江源头活水是我们每一个的责任与义务啊”。傍晚,大家又化身安全劝导员,倡导绿色出行;而后又于新安江江边公园,劝导江边不文明戏水行为,积极引导当地居民共护钱江源。

  小分队和建德市共青团市委、红十字会、建德市敬老助残协会,还在新安江碧江花苑小区开展了五水共治宣传及各类便民活动。大家分发调研问卷、五水共治知识宣传单、节水主题书签、环保气球,开展现场签名活动,尤其是现场绘制五水共治主题创意环保袋的摊点异常火爆。

  此次宣传、便民活动共服务居民300余人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