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变压器也要“洗澡”降温

2017-07-25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求力 童启航 记者 史洁

  变压器装上的喷淋系统。

  7月24日,杭州地区电网最高负荷为1457.9万千瓦,出现在12:52,创历史新高。不过不用担心,杭州电网目前运行平稳,暂时没有采取调峰限电等措施。

  天气这么热,安装在户外的变压器都受不了。

  上周日清晨5点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工作人员方扬和王向东就执行了一项特别的任务:给余杭仓前寡山脚下的大陆变220千伏二号主变压器安装“淋浴喷头”——散热器外部水喷淋装置。

  夏天是电力负荷高峰,220千伏大陆变主变压器长期处于高负载、高温状态。一旦时间临近中午,主变温度将随电力负荷上升到95℃,并持续到后半夜。“这种温度下不用说煎鸡蛋,煎牛排都可以。”方扬戏称。

  早上6点整,方扬和王向东准备就绪,作业升高车把他们缓缓送到和变压器顶部齐平的位置。

  两人配合娴熟,一个迅速把先前准备好的水管拖到变压器顶部,另一个用塑料固定条把水管放置稳定并调整好喷水孔的朝向。

  “给变压器装一套淋浴系统,这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其实是与时间竞赛。”方扬说,“留给我们的作业时间只有清晨。”

  虽然是清晨,但变压器的散热板正在飞速升温,隔着厚厚的手套,王向东依然觉得发热。

  7点半,从变压器温度表盘显示,主变本体温度已经超过了60℃。在确认最后一处水管固定牢靠之后,方扬和王向东趴在了车斗上,使劲用袖子擦汗。

  他们身后,上百条细细的水柱升腾而起,在空中划过一条曲线,滴滴答答落在了数十平方米的主变压器散热板上。沿着散热板向下,水珠连成水流落在地面,顿时升起一阵闷热的白雾。

  “220千伏大陆变是余杭仓前、五常、良渚、瓶窑地区的重要电源点,也是未来科技城及良渚新城的主要电力来源。”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副主任陈巧勇介绍说,“我们采取外部水喷淋的方法,可以让变压器最高温度下降10℃以上。区域内供电更可靠了,老百姓用电也会更放心。”

  有些人可能担心,变压器带电,给它“冲澡”会不会有危险?工作人员说,变压器外壳是密闭不带电的,所以“淋浴”不会对设备带来影响,也不会发生触电。

  据悉,目前滨江220千伏兴南变电站的2台主变也享受到了“夏季冲凉”的爽快感,降温效果良好。

  下阶段,杭州供电公司还将继续做好变电站主变压器温度监测,及时推进外部水喷淋装置的安装调试,帮助电网抵御高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