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艘采砂船 10月底前全部拆解 钱塘江采砂将成历史

2017-07-24 09:0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钱塘江杭州段采砂或许将成为历史——

  截至目前,钱塘江杭州段20艘有证采砂船中,4艘已完成拆解,5艘正在拆解,其余11艘全部停靠船厂等待拆解;另有2艘非法改装无证采砂船也正在拆解。预计今年10月底前,采砂船拆解工作全部完成。

  经过30多年的开采,钱塘江砂资源已近枯竭,2016年,省钱塘江管理局停发采砂许可证。在巨大利益驱使下,部分采砂船心存侥幸,深夜避开巡逻,非法偷采。

  采砂直接危害市民用水质量,而且砂机作业时,半米粗的吸砂管可伸入河床表层10米以上,影响半径近100米,严重危及过江隧道、桥梁和两岸堤防等基础设施安全。

  今年5月2日,杭州市委市政府、浙江省水利厅研究决定,对钱塘江杭州段非法采砂进行联合整治行动。5月12日,省钱管局、市林水局联合发布通告:钱塘江杭州主城区段实施全面禁止采砂。

  5月17日,省钱塘江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林水局等相关单位,启动联合执法整治行动。5月22日,联合执法队兵分多路,围剿无证非法采砂船,现场查获3艘非法改装采砂船,全部采取拖离暂扣。

  5月24日,杭州市出台《关于印发钱塘江杭州段采砂船退出补偿办法的通知》,对持有船舶证的20条采砂船,按评估价70%给予补偿。目前,20条采砂船均已签订补偿协议,6月7日,第一艘采砂船在富阳进行拆解。

  今后,钱塘江联合执法将成为常态,将通过24小时巡逻、GPS定位、监控等手段,对钱塘江采砂进行全方面监控,确保出现一艘、发现一艘。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对采砂船实行暂扣、拆解,对船主实行经济处罚;联合执法成员还包括水上公安部门,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钱塘江采砂日常管理将有新依据。据了解,目前《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正在进行修订,其中在新增的第二十三条中提到:“(钱塘江)河道采砂的日常管理按照《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根据《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规定,擅自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的,可没收违法所得,并处最高2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没收作业设施设备(之前仅可处罚金、最高金额5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