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夏为什么这么热?

2017-07-24 08:3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制图 高薇

  高温下,戏水的少年。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摄

  虽然知道杭州的夏天会很热,但是,当天气真的热成眼下这副模样时,还是让人忍不住“哀嚎”:怎么会那么热啊!

  这段时间杭州到底有多热?

  从7月12日到昨天,杭州已经连续12天最高气温都在37℃以上,其中从7月21日到昨天,连续三天最高气温冲上了40℃。

  按照气象上的标准,夏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5℃时算是“高温”,超过37℃就算是“酷暑”,而超过40℃,那在杭州历史上也是排得上“最热榜”的火热天气了。

  杭州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不算上今年的,超过40℃的日子一共16天,其中有14天都出现在2013年,而2013年正是杭州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但今年,当超过40℃的日子接二连三地出现时,不禁让人怀疑——今年,杭州难道又想挑战最热年份?

  本周继续晴热高温

  其实,真的很想跟大家说:“天气马上要转凉了。”但是,很遗憾的是,并不会。本周,杭州将继续晴热、高温天气。

  前天和昨天,杭州市气象台接连发出了高温红色预警,红色,是高温的最高级别预警!

  昨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40.6℃,桐庐最高41.3℃。回顾这两天的热——7月21日,杭城超过40℃的时间持续了两个小时;7月22日持续了五个小时;而昨天下午1点时,市区气温就已经冲到了39.8℃……眼下的热,真正是“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啊。

  而杭州市气象台说,高温红色预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目前看来,一直到本周三前,杭城的最高气温仍然会在40℃以上徘徊。

  本周三到周日,虽然最高气温会降到37℃-39℃的样子,但这样小幅度的降温,再加上是天天天晴、烈日当空,也不会凉快到哪里去。

  杭州往年的夏天也很热,但能热成眼下这样的真不多,当“40℃+”的日子连成一串时,大地真的就像一个大火盆一样,日日“灼烤”着我们。

  中央气象台也用“高烧不退”来形容最近南方的天气。

  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发布高温预警17天:“进入‘三伏天’的中伏后,南方的高温愈演愈烈,多地最高气温达40℃,局地突破历史极值”,预计这一周,重庆、黄淮到江南一带,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仍会持续。”

  今夏为什么会这么热?

  回顾今年出梅以后的日子,杭州几乎是刚从水里“捞”起来,就被放进“火炉”里“烤”。

  每一年最热的时间段——“七下八上(7月下旬和8月上旬)”之所以会这么热,主要还是因为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水平范围非常大的高压带,是一个暖性高压。以北半球为例,整个中纬度太平洋和大西洋都是它的“势力范围”,副热带高压附近,盛行下沉气流、具有增温效应,被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天气基本格调就是晴热干燥。

  每年夏天,副热带高压就会牢牢地“霸占”着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生出一个又一个“大火炉”。

  今年副高的强盛,直接导致了高温的势力变强。

  早在今年6月,杭州市气象台曾对2017年夏季天气形势进行过预测:“今年梅汛期结束后,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可能有夏伏旱,并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出现,预计2017年高温日数为35-40天,较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高温时段,杭州中、西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段“预测”,大部分都已成事实。高温,就这样气势汹汹地来了。

  到底什么时候会凉快?

  难道没有什么能拯救江浙沪于“高温”吗?往年夏天的“降温神器”台风呢?

  很遗憾的是,刚刚过去的周末,在太平洋上确实生成了几个台风胚胎,但它们“流产”的“流产”、减弱的减弱,除了给华南带去凉爽的天气之外,几乎无法撼动江浙沪一带的高温。

  从7月21日凌晨至22日下午,在短短34个小时内,今年第5、6、7、8号台风相继生成。

  其中第5号台风“奥鹿”和第6号台风“玫瑰”对我国无影响。只有第7号台风“洛克”和第8号台风“桑卡”在华南登陆,但它们很快在昨天降级为热带风暴。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在微博上说:“事实证明,两个微弱的台风非但不能狙击副热带高压,反而加强北侧下沉气流,让副高和高温更强。昨天应该是2017年以来37℃以上影响人口最多的一天,从重庆到上海,从西安到福州,几亿人都在37℃麾下,长三角几千万人口在40℃麾下。”

  有网友打趣说:“看来,这届的台风成绩不行啊。”

  中央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员分析说,主要是因为这些台风的“个头太小”,外围云系难以影响到长江流域,无法撼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权。

  不过,话说回来,当台风已经开始一个、两个、三个生成时,标志着台风季已经拉开了帷幕。也许,等我们过完了这个暑热的7月,进入8月后,台风就会送来清凉的风和清凉的雨了呢。

  顺便再说一下,杭州历史平均每年夏天的高温日数是27天,今年到昨天已经有16天了,即使今年夏天特别热,高温的日子也总归是过一日少一日了。大家咬咬牙,再坚持一下,迎战高温,照顾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平平安安过好酷暑下的每一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