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41.6℃的高温纪录,今天会被打破吗

2017-07-24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龚子皓 制图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昨天,杭城最高气温40.6℃,挤进杭州日最高气温的TOP10,位列第八。

  而今天,可能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预报中最高气温就有41℃。杭州能不能破2013年8月9日41.6℃的高温极值,也许就看今天了。

  骄阳似火,暴露在烈日下,你会不会觉得,快被炸成爆米花了?有的小伙伴们期待着,来一场及时雨多好啊,刮点台风降降温也好啊!

  台风还真有,最近就有好几个,但气象分析师却说,现在这几个台风,对江浙沪的高温天,没啥缓解作用。

  请大家还是做好防暑措施,平安度过接下来的高温天。

  已连续3天最高温超40℃

  杭州今天预报最高41℃

  从7月12日起到昨天为止,杭州已连续12天高温,其中7月21日40.5℃,7月22日41℃,昨天40.6℃,连续三天最高温超40℃,而且持续在40℃以上的时间有点久。

  7月22日,从13时到17时基本都保持在40℃以上,烘烤长达五个小时,昨天40℃以上温度也持续了三个小时。

  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杭州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并不多,历史上只有2003、2013、2016年出现过这样的酷热天气,其中2013年40℃以上高温日数17天,2003年2天,2016年1天。昨天杭城的40.6℃也排进了杭州日最高气温的TOP10,列第八位。

  放眼全省,昨天共有25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40℃。全省最高温出现在桐庐,为41.3℃,另外诸暨、安吉和丽水都到了41℃。

  这场高温,绝对是持久战。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测,月底前我省仍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预计今明两天,我省大部地区仍将持续39~41℃的高温天气。而杭州,今天(7月24日)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在41℃!你没有看错,这是最近气象部门预报的气温最高值,杭州能不能破2013年8月9日41.6℃的极值,也许就看今天了。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从趋势看,今天杭州很有可能冲上41℃,挑战42℃。

  昨天上午10点,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今年杭州的第二个高温红色预警。杭州市气象台说,高温红色预警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从目前来看,至少在7月26日以前最高温都会在40℃左右。7月底前后,天气形势会有调整,高温天气有可能会有所缓解。

  今年首个台风活跃期来了

  但对江浙沪的高温影响不大

  面对快要被晒化了的天气,小伙伴们多么盼望一场雨水啊!另外,台风活跃期来了,刮点台风来降降温也好啊!

  别说,最近还真有好几个台风,但这些台风,对江浙沪的高温天,没啥作用。

  最近几天,西太平洋面先后生成了4个台风,其中第5号台风“奥鹿”和第6号台风“玫瑰”对我国无影响,7号台风“洛克”已于昨天上午登陆香港东北部沿海,昨天下午在广东省中山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于昨天下午5点对其停止编号。第8号台风“桑卡”(热带风暴级)预计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仍将在南海中西部海面回旋,24日傍晚开始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在海南三亚至陵水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也有可能从海南南部近海海面掠过。

  另外,还有两个台风“胚胎”正在发育,其中菲律宾以东的涡旋未来对我国有潜在影响。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说:“目前到了台风活跃期之时,由于副热带高压控制大陆,它给台风腾出了地方。在副热带高压南侧洋面东风气流和季风偏西风的影响下,会有多个台风生成。”

  “洛克”和“桑卡”都可以说是“优质台风”,台风强度不强,能够带来一些降水,缓解此前高温或干旱的情况。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两个“优质台风”对饱受高温炙烤的长江流域爱莫能助。它们个头太小,外围云系难以影响到长江流域,无法撼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权。

  那到底有没有能给我们带来清凉的台风?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这必须要有啊,就是菲律宾以东的涡旋。”

  让我们一起期待台风宝宝快点长大,挑战一下我们这里的高温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