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家开了20年的新华书店 要花100天重装升级

2017-07-21 09: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实习生 朱嘉良 首席记者 张磊 郑哲 记者 丁以婕

  经常走庆春路的朋友肯定熟悉这座位于延安路天桥边的购书中心,它算得上是庆春路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它见证了杭州世纪之交前后的文化发展脉络,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成长与蜕变。

  下周一,也就是24日,这家曾经杭州最大的新华书店,将用一次100天的闭店装修开启升级之旅,到11月份,庆春路购书中心会以全新的姿态回到读者面前。

  在闭店前的这个周末,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再去老店看看,看看当年曾经席地而坐看过书的那个角落现在是否还在。拍张照,做个比照,看看100天,会有一个怎样的重装升级。

  这个最市中心的书店,见证了杭州书香气质的越来越浓

  庆春路购书中心成立于1997年,今年刚好20岁,4层楼,面积达7500平方米。

  地处核心商圈、背靠西湖、交通便利人流密集、图书种类丰富、种类齐全……数不尽的优势,让庆春路购书中心从刚开业就成为全城读者追捧的对象。

  如果说解放路新华书店承载着老一代读者心目中的文化情结,那么庆春路购书中心注定伴随着杭州80、90后读者的成长历程,是他们心中永远的阅读记忆。

  网友“蝴蝶333”表示,“这家店比解放路的那家要大很多.里面的书品种也很多,很齐全。挑个双休,去那里,挑些喜欢的书,仔细看看,可以待蛮长时间。”

  “很老的一家新华书店了,到了暑假,都是个小孩子,一排排地坐在地上看书……所以,这里的很多书已经被翻烂了……”网友“jwj01”回忆说。

  庆春路购书中心不只是一个大型图书卖场,它更是见证了这座城市越来越浓的书香气质,也用里面丰富的书籍影响了杭州人特有的文化气质,让人们拐过车水马龙的繁华转角,就能闻到缕缕书香,让快节奏的生活放慢脚步。

  开业20年,它的大数据很精彩

  庆春路购书中心的二十年是改革开放图书出版业迅猛发展的二十年,也是广大读者文化需求日益高涨的二十年。它见证了杭州世纪之交前后的文化发展脉络,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成长与蜕变。如果用流行的大数据来看这二十年,你会发现它很有意思的纪录。

  1997年开业不久便占居了全省图书零售卖场的年销售冠军,销售业绩第一的称号一直保持到今天。

  2007年,在购书中心举办的十周年庆图书展销上,书店不间断营业近20个小时,实现销售132万元,这一单日图书零售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开业至今,举办过300多场签售讲座活动,涉及包括白岩松、李银河在内的知名学者、畅销作家、媒体人、漫画家、影视明星等等,覆盖各个层次的读者群体。最近的一次签售,青春偶像派作家安东尼在此举行新书读者见面会,当时队伍已排到书店三个楼层的各个区域,到场人数逾千人,场面异常火爆。

  去年,庆春路购书中心的平均年销售册数已是1997年的五倍之多。二十年来,销售额共达135574万元,总计销售图书58781770册,大约相当于21个杭州图书馆的藏量。

  100天后,新的它会成为一个多元文化地标

  互联网时代线上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促使许多线下实体书店走向转型升级的道路。杭州这几年民营书店发展势头非常好,这也给了新华书店这个老大哥不少的压力,这次改建就是整体转型的重要尝试。

  百天后的书店会变得怎样,目前还不能详细剧透,要留一个惊喜,据市新华书店办公室的朱振东主任介绍,新的庆春路购书中心将利用最新的技术,打造一个全新的多元地标,在保留书店浓厚的文化底蕴的同时,承担全城文化传播的重任。

  “智慧书城”将成为新购书中心的一大特色,什么自主查询,自助付款等多种时尚便捷的功能肯定会吸引年轻族群。同时,书店将加入更多符合现代人消费习惯的多元产业,比如生活文创、餐饮、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著名作家麦家创办的全民阅读平台“麦家理想谷”也将进驻其中。

  100天,征集你和庆春路购书中心的故事

  其实,这座城里的爱书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着与这家书店的记忆,比如某天泡在书店的整个下午,比如一次疯狂的采购经历,又或是终于找到了一本久寻难觅的图书……现在,本报与市新华书店一起,向所有读者征集与书店的故事,不限长短,不限新旧,只要是关于你与这家书店发生的一切,我们都欢迎聆听。请关注“一起文艺群”,在后台留言参与。如果你的故事足够好,将会获得新购书中心的书券,同时还能提前探营新购书中心的神奇空间,第一时间秀在你的朋友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